新浪体育 网球

吴迪:三连冠证明努力没白费 男双丢金难以释怀

新浪体育

关注
专访全运网球冠军吴迪

8月1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网球男单决赛正式落下帷幕,上海名将吴迪以两个6-3直落两盘战胜北京运动员王楚涵夺得金牌,并收获自己的全运会三连冠。然而夺得金牌的吴迪脸上却写满了遗憾,在赛后的采访中提及的大多都是18日手握四个赛点却最终失利的遗憾与不甘。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谈及在经历双打失利后有没有进行特殊的心理调节,吴迪斩钉截铁地说:“没有!”随即表示:“昨天很晚才回去,然后开始 观看录像,但是我没有看进去一丝一毫。脑子里回想的都是昨天5-2手握四个赛点的情况下被对手反击,这场失利让我心痛。对手的实力其实强于我,但谁都没有 想到赛程会进行到这个地步,只能说那时我们没有做好赢的准备。当第二盘输掉之后,对手在第三盘没有给我们任何机会,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

在男子单打比赛当天,吴迪在凌晨五点半就坐在床边,那时的他大脑一片空白,似乎已经忘却即将要进行的男单决赛。此时教练的一番话点醒了吴迪,吴 迪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和在场记者分享了从失利到夺冠的心路历程。“教练告诉我这是你在本届全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等待了四年只为今天,你现在不拼,日后定会 后悔。所以我到达赛场那一刻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忘掉昨天的一切吧,今天是新的开始’,最终的男单冠军算是对我这一年努力的一个肯定与安慰。”

四个赛点却遭遇逆转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当吴迪在单打决赛中拿到第一个赛点时,心中难免会漾起波澜,他在采访中也坦言道:“拿到赛点那一刻心中的 确会有迟疑,好在今天的比赛没有想象中那样艰难。但是王楚涵是一位十分强大的对手,在本届全运会接连战胜名将最终闯进决赛,而且是一位不知什么时候就能达 到超神水平的对手。今天我在赛场上的进攻性不是很强,但还好我一直沉着稳定的打好每一个球。”

吴迪从全运会团体铜牌到双打银牌,再到今天的单打金牌,吴迪在本届全运赛场实现了自我突破与蜕变。然而这一路走来却并不轻松,“我今天在颁奖典 礼时,面对着颁奖台感慨完全。本届全运会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能连续三届全运打进决赛,这证明我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

收获此次男单金牌过后,吴迪成为全运舞台唯一一名男单三连冠的选手,对此吴迪则谦虚地表示:“其实我并不敢想这些,因为我只有26岁还很年轻。 这三届全运会的男单冠军对我都有不一样的意义,从第一次的懵懂到第二次挑起大梁到现如今学会去承受种种压力,这一路走来的确十分不易。”同时吴迪还开玩笑 道:“其实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就像昨天痛失男双冠军后,今天就赢得了金牌。我要谨记昨天的教训,希望自己此后的路能越走越好。”

从夺冠到新闻发布会,吴迪脸上始终没有露出真正的笑容,一直沉浸在痛失男双冠军悲伤中的吴迪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表示:“虽然我现在看起来很高 兴,那是因为我刚刚拿到单打金牌,但只要我想到昨天的失利,开心就会立即消失。我认为自己没有在比赛中做到最好,没有发挥出上海队老大哥应有的职责,也没 有帮到我的队友。若果能重来,我希望我能做的更好。”

本文转载自全运会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