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张择扔球拍送观众庆祝夺冠 坦言这是最难忘的比赛

新浪体育

关注

8月1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网球男子双打决赛在天津举行,对阵双方分别是江苏队张择/公茂鑫和上海队吴迪/张之臻。比赛开始时,张择和公茂鑫恐怕不会想到,他们将以一场不可思议的逆转取得最终的胜利。

卫冕冠军组合吴迪/张之臻在比赛一开始便展现出极强的实力,以6-3拿下第一盘胜利。第二盘中,张择和公茂鑫逐渐找回了状态,双方轮流得分,最 终战至抢七局,而在抢七局中,吴迪和张之臻率先拿到6分,领先张择和公茂鑫四个赛点,此时两人只需再拿下一分,便能实现卫冕——然而张择和公茂鑫硬是从对 方手中将领先局面一分分地拼了回来,追成6-6,而后更是乘着大好势头,连拿两分在抢七局中以8-6的局分获胜,艰难地扳回一盘。第三盘开始后,张择和公 茂鑫的气势彻底压住了对方,很快便以6-3的比分取胜,在全运会的舞台上演了一出大逆转。

赛后,张择激动不已,将包中的网球拍抛向看台,全部送给了现场观众。“这真的是最难忘的一场比赛。”张择说,他和公茂鑫搭档很多年,也经历过不少艰难的对决,但这一场无疑是最难忘的,“第一盘吴迪和张之臻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压力,第二盘更是把我们逼入绝境。”

张择表示比赛中的转折点是在第二盘抢七局中,双方战成4-6的时候,吴迪和张之臻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我们还比较冷静,没去想什么结果,还是挺果断的。当时轮到公茂鑫接发球,我对他说坚决一点,输了就输了,那是个转折点。”张择说。

全运网球男双张择/公茂鑫夺冠

公茂鑫也表示,第二盘中他们一度陷入退无可退的局面。“没想到会以逆转的方式夺冠,赛前想过会很艰难,但是真的没有想到会这么难。”公茂鑫的情绪也非常激动,“很多时候看的是心态,我们一开始打得比较紧,但到后面退无可退的时候敢于站出来。”

“相互之间的信任是我们绝处逢生的关键。”张择说,“公茂鑫和我都有几个失误,但是没有互相埋怨,一直在鼓励对方,这种赛场上如果有一点埋怨,就很难扳回比分,这是我们这几年一直配合、磨练的成果。”

而对于他们的对手,张择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方发挥得非常好,吴迪还是兼项选手,还有单打要打,能拼到这个程度让我非常敬佩。”

相比起张择和公茂鑫的激动,吴迪和张之臻在赛后显得非常失落,毕竟胜利一度就在眼前。吴迪在赛后采访时表示不太想回忆这场比赛。“真的太可惜了,浪费了四个赛点,但这也是网球的一部分。”他说。

四年前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张择和公茂鑫曾夺得男子双打铜牌,当时他们在半决赛中正是输给了吴迪和张之臻。全运老对手赛场再度相遇,经过一场不可思议的逆转,迎来了完全不同的结局。就像老将吴迪所说,这就是网球的一部分,也是竞技体育特有的魅力。

本文转载自全运会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