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李娜坦言学EMBA不轻松 称自传电影或夏天开拍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武汉网球公开赛倒计时100天,作为武网全球推广大使的前亚洲网坛一姐李娜接受了新浪网球的采访。

身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这座长江沿岸城市对李娜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谈到过去三年武网的变化,她表示:“总体来说还是在利好当中,还是在上升趋势的。当然也有意见。有意见很正常,就算是大满贯,球员还是会觉得有办得不好的地方。”

谈到退役,李娜说,如果可以比赛,肯定是不会选择退役的。“这件事不是说闹着玩儿的,这是件很严肃的事。而网球推广不一定要以运动员的身份,可以以很多不一样的身份去做。就像很多人觉得运动员退役后只能当教练,但其实运动员退役以后很多生活还是很多元化的。”

去年12月,李娜微博爆料二胎生子,如今儿女双全的她提起孩子,言谈话语中总是透着幸福。“有了两个孩子以后,比只有一个孩子的区别不是说只是多了一件事,而是多了很多事情。我觉得两个孩子最难的就是如何找到平衡点。”

谈起育儿经,李娜有说不完的话,“现在虽然弟弟还小,但小孩子总是很聪明的。姐姐会觉得为什么每次你都是陪弟弟,可弟弟还会觉得为什么每次都是陪姐姐。我觉得有了孩子以后,不是大人在教孩子怎么去生活去学习,更多的是大人如何跟孩子一起成长学习。”

她还透露孩子们更“黏”她:“黏妈妈应该是很正常的事吧!小朋友们对待妈妈和对待爸爸的选择上肯定还是会有不一样。”不过,有阿姨帮忙带,在照顾孩子方面倒也不怎么辛苦。而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孩子们还会陪李娜一起看看网球比赛直播。“很难说他们懂不懂,你觉得他不懂,但其实他还懂一些。”有时在电视上看到关于李娜的内容,孩子们也会很兴奋地叫妈妈。

在平时,李娜还会对孩子们保护有加:“走在街上还是会被认出来,不过可能因为大家对李娜的印象还是在打球,所以大家会觉得‘是她吗?不是吧?’就是这种。当他们犹豫的时候,我就已经走过去了。其实认出来也没关系,但唯一怕的就是带着孩子然后被认出来。毕竟他们有他们的人生嘛!”

而退役后的李娜,生活比以前也更加丰富了起来:和小学同学聚会、上学读书、推出新品运动装备、拍电影、办网球学校……

说起和同学聚会,娜姐表示因为小学同学毕业后一直都有联系,聚起来也比较有话聊,要是长期没见面,那见面还是会有些尴尬。“我觉得小学同学相对单纯一些,没有所谓社会上的一些利益冲突。”

至于读书,那是李娜退役后就一直想做的事,但因为怀孕所以就一直搁浅到了现在。上EMBA的课程,娜姐感到并不轻松:“对我来说(经济上的一些东西)完全就是空白。但我觉得这是个挑战,你不可能在每个领域都是最优秀的,然后还可以接触到不一样的知识。”至于学EMBA的原因,李娜表示成不成为商人并不重要,多学点儿东西总没有坏处。

作为运动明星,李娜名下的网球鞋目前销售情况良好,不过她表示不太会考虑推出新品。而她现在主要做的是女子健身这方面的内容,也和厂商方面聊了秋冬款式服装并给出了意见。

此前曾传言李娜自传电影拍摄进入停滞状态,对此,娜姐表示:“没有停滞啊,我们都在慢慢跟进啊!上次跟陈可辛导演聊完以后,他的计划是希望夏天开拍。他说他已经选了一个演员,已经练了现在有8-9个月的时间了,就是练体能训练、网球都在练。这个片子里肯定会有很多赛场的东西。”

而关于办网球学校的事,李娜说:“不管是我还是经纪公司,我们都希望当我们做出来以后,(剩下)要去解决的问题很少,不是说开完以后再继续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我知道现在很多人会觉得你就开起来吧,然后再说。那我觉得这样就是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对孩子都是不负责任的。可能有很多人把开网校或者拍电影想得太简单了。因为我相信一件好的事情是需要时间沉淀的。”

至于说到自己是不是女权主义者,娜姐笑着说:“因为我是女人啊,我现在不可能说提出男权主义啊,因为不太了解男人是怎么想的。作为女人来说,最起码我知道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想法,然后很幸运的是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让我说出自己的想法。”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