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经典回眸:那些年的金花德比 记忆中的李娜郑洁

WTA中文官网

关注

在不久前的马德里公开赛中,王蔷与郑赛赛在第二轮的会师,给中国球迷们带来了一个不小的惊喜。随着中国网球 黄金一代的逐渐淡出,中国金花在大赛中的成功会师,显得尤为来之不易——对于网球整体实力并不突出的中国而言,能在重大赛事中出现两位金花隔网相对的情 况,有时候并不显得残酷,反而令人倍感期待。

谈到“金花德比”,在中国球迷们的记忆深处,有几场比赛一定记忆犹新。

情怀是一种神奇的东西。在时隔多年之后,让我们来重温中国金花们曾经在大赛舞台上给我们奉献的精彩对决,回忆网球曾经陪我们走过的那些激动人心的日子。

#1 2010年澳网首轮 郑洁VS彭帅

对于中国网球而言,2010年澳网绝对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届大满贯赛事。

也许一届经典的赛事,从一开始就注定将成为经典。本次澳网甚至还没有拉开战幕,就已经赚足了中国球迷的眼球:在签表出炉的那一刻,“ZHENG vs PENG”这样的对阵,让重洋之外的中国网球界期待不已;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中国球迷心目中不折不扣的焦点之战。毕竟,在大满贯单打赛场上演“金花德 比”,这还是历史上的头一回。

这样一场焦点战,进程也充满了戏剧性:一开场,彭帅是率先进入状态的一方,火力全开的她很快连扫六局,6-0拿下了首盘。但进入第二盘,比赛的走向忽然急转,开局不利的郑洁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战术,最终以6-1 和6-2的比分拿下后两盘,逆转晋级第二轮。

郑洁在这场金花德比战中的取胜,后来也被证明是一场意义非凡的胜利。十天之后,她在墨尔本公园昂首闯进了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单打半决赛。双双跻身四强的郑洁和李娜在墨尔本阳光下身披国旗的合影,无疑是众多中国球迷心中永远的美好记忆。

#2 2012年中网第三轮 李娜VS彭帅

2011年,李娜在法网实现了中国网球历史性的突破,成为亚洲第一位问鼎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女球员。大满贯冠军光环加身的李娜,很快成为了中国体育新 的名片。这一年中网,适逢赛事新建的中心球场——“钻石球场”投入使用,但首次以大满贯冠军身份亮相国家网球中心的李娜,却没能顶住万众瞩目之下的巨大压 力,首轮即遭爆冷。

一年之后,重新回到北京的李娜堪称焕然一新。经过2012赛季前半程不温不火的表现之后,她勇敢地做出了一个改变,聘请海宁的前教练卡洛斯执教自 己。新教练也为李娜带来了新气象,再一次亮相钻石球场,她以上佳的状态先后击败斯齐亚沃尼和佩特洛娃两位实力强劲的老对手,顺利度过了前两轮的考验。

而进入第三轮之后,她遇到了一个熟悉的对手——彭帅。中网一直是彭帅的福地,以天才少女身份出道的她,在主场总能有神勇发挥,曾在这站赛事中挑落过 辛吉斯、莎拉波娃等顶尖名将。这一年的中网,她的表现同样出色,在前两轮比赛中战胜了维克梅耶尔和舍夫多娃两位劲敌,与李娜成功会师。

中网是仅次于四大满贯的WTA最高级别巡回赛,这一次两位中国金花在主场的德比战,自然成为了最大焦点。对于李娜而言,这次中网是她争取年终总决赛 门票的关键一站,而对于彭帅而言,她同样盼望着能在主场取得优异成绩。最终,这场焦点之战被安排在了钻石球场的黄金时段开赛,在现场座无虚席的热烈场面 下,两位中国金花也奉献了一场扣人心弦的精彩对决,最终李娜凭借关键时刻更胜一筹的发挥,以4-6 6-2 7-6(3)涉险过关,赢下了这场备受关注的比赛。

#3 2013年中网首轮 张帅VS彭帅

2013年下半年,对于中国网球而言是充满惊喜的一段时期。李娜世界排名的不断攀升、彭帅携手谢淑薇在双打赛场的接连突破……这些都让当时的中国网球界兴奋不已。但是,相比于老牌金花们在大赛中的出色表现,张帅在这段时间里的爆发,才是2013年秋天中国网球的最大惊喜。

九月的广网比赛中,张帅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中国网球又一位能够赢得WTA级别巡回赛单打冠军的球员。这带着斩获首冠的火热手感,张帅来到了让自己 一战成名的中网。2009年她曾在这里爆冷击败世界第一萨芬娜,让许多人记住了她的名字。而这一次,签表同样将她推向了聚光灯下——因为在首轮比赛中,她 将与师姐彭帅上演一场德比。

这场“双帅”之间的交锋,赛前就被渲染上了颇具火药味的色彩。老牌金花与后起之秀之间的隔网相对,不仅使球迷们期待不已,也让业内人士相当关心。最 终,张帅在这场比赛中延续了神勇的状态,以6-3 6-3完胜彭帅,也让自己的上升势头得到了延续。2013年底到2014年夏天,张帅的排名持续攀升,创造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小高潮。

#4 2014年美网首轮 彭帅VS郑洁

2014年夏天,由于李娜宣布退出北美赛季的争夺,中国网球似乎又少了一些看点。但是,来到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女单的签表却着实让中国球迷大跌眼镜了一把:时隔将近五年,在大满贯赛场再一次出现了“郑洁VS彭帅”的首轮对话。

与2010年相比,随着这几年中国金花们不断创造佳绩,网球这项运动在我们国家的影响力越来越广,球迷群体也不断扩大。这一次金花德比战,受到的关注度甚至比第一次更高。时隔数年的再度碰面,这一次彭帅的发挥要更胜一筹,以6-3 6-3直落两盘取得了胜利。

巧合的是,似乎每一次大满贯赛场的金花德比战都有意外的魔力——彭帅在首轮取胜之后,状态一路走高,最终一路过关斩将打进了四强,创造了自己在大满贯单打比赛中的最佳战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