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郑州网球赛距职业化有多远 硬件升级软件待提高

新浪体育

关注

从2014年开始,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连续3年在郑州举行。今年,WTA女子网球公开赛首度落户郑州,标志着郑州的网球赛事真正升级到“职业”赛事。无论是12.5万美元(125K)的赛事总奖金,还是参赛选手的水平,本次WTA郑州公开赛已经成为河南乃至我国中部地区水平最高的国际性网球赛事。从ITF到WTA,郑州的网球赛事实现了参赛球员的“职业”升级,但诸如工作人员的外语能力、服务媒体的意识、球员与球迷互动性等赛事“软件”方面的“职业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进而才能提升郑州网球赛事整体的“职业化”水平……

升级“硬件” 迎来更高级别赛事

WTA对于旗下不同奖金级别的赛事运营都有着严格的考核标准。“我们对于WTA赛事运营有一个专门的手册,有400多页。对于像观众席数量、WTA标志悬挂位置、运动员衣食住行等诸多细节都有明确要求。为的就是保证WTA每一项赛事都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水准。”WTA亚太区赛事运营副总裁、金牌裁判长、WTA郑州公开赛赛事监督陈述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

作为本次WTA郑州公开赛的承办单位,已经拥有3年ITF赛事运营经验的中原网球训练基地管理中心,严格按照WTA运营手册升级自身各项未能达标的“硬件”。“WTA对于125K赛事的中心球场观众人数有明确要求,必须保证1000个座席。我们为此对中心球场观众席进行了全方位改造。除此之外,像运动员理疗房、运动员餐厅、休息区、赛后新闻发布厅、媒体中心等随着我们中心综合楼的投入使用,这些WTA赛事必须配备的房间都得到了解决。”中原网球中心副主任、WTA郑州公开赛总监孙甜甜告诉记者。为了举办好本次WTA郑州公开赛,连轴转的繁忙工作,早已把这位昔日的奥运冠军累到嗓音沙哑。即便如此,也听得出她内心的激动与开心。

“软件”水平

决定赛事水准

“一场成功的WTA赛事不仅仅是硬件达标就OK了。‘软件’水平才是决定赛事水准的关键。”陈述如是说,“比如中原网球中心以前承办的ITF赛事,算是网球的一项普及型赛事,而即便是郑州公开赛这种WTA中奖金级别最低的赛事也迈入了‘职业’门槛。参加这类比赛正选赛的球员是要包食宿的。这就给赛事承办方多增添了一项任务——帮助球员联系适当的酒店。另外像运动员就餐、洗衣服务、赛场与入住酒店之间班车的安排等等,这些‘软件’方面都需要一一细化落实。而这恰恰能反映出一项赛事‘职业化’的程度。”

一场网球赛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除了与其自身的水准有关外,媒体宣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WTA郑州公开赛在服务媒体意识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谁第一次承办大型赛事都会遇到问题,都会有疏忽的地方,像WTA这样要求多的赛事就更是如此了。当我听到有采访赛事的媒体反映媒体中心没有配备足够的桌椅和简餐时,便第一时间通知了工作人员对此进行解决。”陈述颇有感触地说。

从原来做运动员时被服务,到现在做赛事总监时服务其他球员,角色转换后的孙甜甜对于WTA郑州公开赛“软件”的水平很有发言权,“这次WTA郑州公开赛,我们从申报到审批通过,再到筹备举办时间非常短,也就短短几个月时间,但我们整个团队发挥集体力量,尽量把赛事各方面‘软件’做好。当然我们也有不少做得不够的地方,比如我们没有提前预判会有很多观众来现场看球,对于他们如厕的问题,我们没有提前设置足够的移动公厕。这看似一件小事,但对我们来说又为承办赛事的‘职业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英语能力

球迷互动助推“职业化”

英文指示标、英文赛场解说、英文主持发布会、英文沟通赛事细节……迎来WTA赛事的中原网球中心近些天来“国际范儿”十足。国外球员、外籍裁判员和众多WTA外籍的官方人员,与他们交流如果不会外语就会让沟通变得非常困难。尤其是球员,会因为交流不顺而引起心理障碍,赛事体验就会大打折扣,为此,中原网球中心招募来了很多外语类志愿者。

“志愿者们虽然工作积极勤奋,英语水平也不差,但是普遍缺少网球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在处理具体问题的时候也会力不从心,所以从根本上说,还是要整体提升中原网球中心现有承办团队的英语交流能力。”陈述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一位工作人员跟我说,‘WTA传送来的许多材料、规章制度都是英文的,我们看着都费劲,更别说对话了,嘴都张不开。’我们团队大部分人员目前都是这种状况,要改变现状,我们必须从提升自身英语能力开始。”孙甜甜说。

如果说提升英语能力助推的是承办团队沟通能力的“职业化”,那么增加球员与球迷之间的互动助推的则是赛事整体服务性的“职业化”。

“球迷买票来看比赛,比赛本身就成了一种商品。作为‘供货商’的赛事运营团队有义务服务好球迷。球员与球迷之间的互动就是服务的球迷的一种方式。”陈述说,“我们在办比赛的同时也要普及网球运动,把球员与球迷之间的互动办成一种嘉年华,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这次郑州公开赛准备周期短,在这方面做得不足,不过我坚信如果明年继续承接这项赛事,中原网球中心一定会做好这些方面的。”

硬件、软件、服务……当这些网球赛事运营中的必备条件“职业化”程度与参赛球员的“职业”程度相匹配的时候,相信郑州的网球赛事也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国际郑”也必将增添一个展示自身魅力的全新的载体。

(来源:郑州日报 记者 陈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