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澳网男单穆雷鏖战近4小时 丢2赛点后3-2晋级第2轮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月18日中午,2022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正赛第2日继续进行。在约翰-凯恩球场,前世界第一、5届澳网男单亚军得主安迪-穆雷,耗时3小时52分钟苦战五盘,最终在浪费2个赛点后,以6-1/3-6/6-4/6-7(5-7)/6-4,大比分3-2险胜21号种子、格鲁吉亚选手巴希拉什维利,职业生涯第11次晋级第二轮。

作为昔日的“四巨头”之一,现年34岁的安迪-穆雷已经因为伤病问题而持续低迷了很长时间。本次比赛,是他职业生涯第14次参加澳网男单正赛。此前,他曾在2010、2011、2013、2015和2016年5次打进澳网男单决赛,但均获得亚军。2017年后,他因伤病原因3次缺席,唯一参加的2019年还是止步首轮。目前,他男单世界排名第135位,本次比赛是持外卡出战。

英国人首轮的对手是现世界排名第23位的格鲁吉亚选手巴希拉什维利。这是29岁的巴希拉什维利连续第7年参加澳网男单正赛,此前,他的最好成绩是2018和2019年的第三轮。

本场比赛,首盘,穆雷进入状态较快,在巴希拉什维利第1局保发后,英国人在第3局、第5局和第7局三度破发,连胜6局后,以6-1先胜一盘。

不过,第二盘,在穆雷首局保发后,巴希拉什维利在第3局和第5局连续破发,连下4局后,取得了4-1的领先。第6局,穆雷抓住第3个破发点,回破一局,顺利保发后,将局分追至3-4。不过,巴希拉什维利在第8局顺利保发后,又在第9局挽救3个局点,凭借2记正手制胜分拿下破发胜盘局,以6-3扳回一盘。

第三盘,前4局双方各自保发。第5局,穆雷浪费了3个破发点、又挽救了3个局点,率先破发。但第6局,巴希拉什维利也是浪费了2个破发点、又挽救了1个局点,完成回破。第7局,穆雷凭借对手的连续失误,再度破发,顺利保发后,取得了5-3的领先。第9局,双方争夺激烈,巴希拉什维利挽救了3个盘点后,艰难保发。不过,第10局,穆雷再次依靠对手的连续失误,顺利拿下发球胜盘局,以6-4再次将大比分改写为2-1领先。

第四盘,双方在前5局各自保发。第6局,巴希拉什维利凭借2记制胜分和穆雷的2个反手失误,率先破发。但第7局,穆雷同样依靠对手的4个失误,完成回破。此后5局双方各自保发,其中,第10局,穆雷挽救1个破发点。抢七中,巴希拉什维利在1-1后连下4球,取得了5-1的领先。穆雷虽然在3-6时连救2个盘点,但仍以5-7输掉抢七。巴希拉什维利以7-6(7-5)再次将大比分扳为2-2平。

决胜盘中,穆雷上来状态调整很好,连下10球、连胜3局,取得了3-0的领先。此后3局双方各自保发。第7局,巴希拉什维利凭借穆雷的失误和自己的反手制胜分,完成回破,并在顺利保发后将局分追成4-4。关键时刻,穆雷在第9局凭借对手的连续3个失误顺利保发,又在第10局凭借对手的连续3个失误,以40-0拿到3个赛点。虽然浪费了2个,但英国人还是抓住第3个机会,拿下破发胜赛局,以6-4赢下决胜盘,大比分3-2晋级第二轮。

(清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