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北京晚报:虽然背了锅,但小德走得不冤

北京晚报

关注

德约科维奇离开了墨尔本,无缘争夺个人第十个澳网男单冠军,也同时失去了超越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位巨星,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上独步世界男子网坛的一次机会,甚至,他还可能因此丢掉世界第一。不过,他走得并不冤。

在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接种疫苗,避免病毒在人群中传播扩散,这是当下的主流和大方向。更何况,澳大利亚政府在疫情肆虐背景下,关于外籍人士出入境有必须接种新冠疫苗的强制要求。虽然接种或者不接种新冠疫苗,德约科维奇有个人选择的自由,但这不是能够凌驾于规则之上的理由。

但德约科维奇其实也是“背了锅”的。

德约科维奇拥有“医疗豁免”,按相关规定,凭借“医疗豁免”和签证,是可以在当下入境澳大利亚的。但他的医疗豁免是哪儿来的呢?澳大利亚网协曾于1月4日发布声明,在确定德约科维奇将参赛2022年澳网公开赛的同时,也表示德约科维奇申请的“医疗豁免”通过了两个独立医疗权威机构的严格审查,其中一个是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卫生部门认可的“医疗豁免”审查小组。所以,德约科维奇其实是被“请来的”,但到了地方,他却吃了闭门羹。因为他持“医疗豁免”参赛的消息一经发布,澳大利亚的舆论和民意不认可,澳大利亚政府迫于压力介入。可德约科维奇也窝火,决不能就此罢休。于是围绕着他的签证,在撤销与不撤销之间就有了往复波折,可最后德约科维奇还是只能悻悻地打道回府,而且未来还有可能因此进一步遭受更多隐形损失。

这“锅”是谁给德约科维奇扣上的?澳网以及主办澳网的澳大利亚网协,还有澳网所在地的维多利亚州政府都脱不了干系。澳网总监克雷格·泰利曾说:“我们建立了公平和独立的协议来评估医疗豁免申请,这将使我们能够确保202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安全和愉快的。”但很显然,牵扯其中的每个人都并不愉快。

本版文字 记者李远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