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体能师:费德勒康复过程极其漫长 坚持源于热爱

新浪体育

关注

瑞士天王费德勒的个人体能师帕格尼尼在近日接受专访,透露费德勒近一年以来的康复情况,并分享了许多细节。

费德勒在去年2月宣布接受右膝手术,帕格尼尼表示膝盖问题已经困扰费德勒数年:“膝盖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但一直以来通过相应的计划和特定的训练,他都把伤势情况控制得很好。他和团队中的所有成员在这个方面上花了不少心思。像他这样一位已经打过1500多场比赛的球员来说,接受过几次身体手术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罗杰是一个看事情向来非常积极的人,只要他能够参赛,自由地进行训练,那么(膝伤)就不是什么大问题,当他决定接受这次手术,也意味着他自己将承担着一切后果。”

针对右膝伤势的具体情况,帕格尼尼表示不会透露细节:“我从来不会公开伤势的具体信息,我可以说的是:如果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了的话,那么肯定是会比较复杂的。接着最重要的是确保康复过程缓慢地进行,就像蜗牛爬行那样慢,这样的话就能避免更多的问题。在接受了第二次膝盖手术之后,他在康复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其实做第二次手术的决定是由来已久,进行手术的地点也与第一次的一致,所以他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接受手术,之后我们也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康复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因为在进行了两次手术之后,膝盖部位非常脆弱,这也迫使康复过程进行得尤为缓慢,我们现在处于最终的冲刺阶段,但还在努力之中。”

费德勒在2016年温网后接受了第一次膝盖手术,谈及第二次膝盖手术与第一次的不同之处,帕格尼尼说道:“一个显著的区别在于,在2016年温网后,他的肌肉一直保持得比较强壮,现在经历了这次休整之后,他的肌肉很大程度上有所退化。在去年的手术之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直至七月我们才开始慢慢地恢复训练,他的肌肉状态大不如前,出现了很严重的不平衡,他的肌肉没有办法立刻承受恢复训练的强度,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康复时间。我们尝试了一切办法,与此同时,你必须进行重复训练,这样身体才会记住肌肉的感觉,然后我们不得不暂停训练,因为要观察身体的反应情况。”

帕格尼尼坦言恢复训练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从去年十月初开始才开始恢复最小的训练量,然而,我们从一开始就尝试引入协调训练。我们必须弄清楚哪些训练是可行的,而且身体会对这种训练或者那种训练给出什么样的反应呢?跟几次训练前的情况比起来如何?如果训练完了之后他的身体状态还是充沛的呢?或者出现太过疲惫的情况呢?手术之后的每一次训练,从最小的动作到能够打网球的这段过程是非常漫长的。”

谈及目前的训练情况,帕格尼尼表示已回到正轨:“现在他就像往常那样训练,如果你看到他的话,你会觉得他就像没有受过伤一样,一切看起来都很好。我们必须铭记于心的是,一定要等到康复过程完全结束了之后,才能够开始进行训练,这在网球运动中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并没有进行很多的网球训练,在开展训练之后,我们才能够清晰地看到之前的康复是否有效,这是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这对他来说是好事,因为走到现在这一步已经花了很多很多的耐心,回想这段历程,我感觉简直不可思议。”

帕格尼尼透露费德勒的力量条件已经恢复到手术前的水平:“但问题不仅仅在于肌肉的强度,肌肉的耐性才是关键。网球不是一项比拼力量的运动,而是需要你持续不断保持强度,进行力量训练的最终目标是希望在赛场上达到目标。在网球运动中,你可以运用不同的方法做成一件事情,但我们也没有什么好隐藏的:我们特别在速度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因为我们很清楚这会是在赛场上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谈及费德勒的复出时机,帕格尼尼说道:“罗杰只会在确认自己能够打出好的水平的时候,才会决定参赛,现在我们必须关注身体会出现什么样的反应,保护好身体是很重要的,现在他得以重返赛场,在前期已经花费了巨大的努力。现在的情况跟2016年是无法比较的,能够重回赛场,并且在赛场感觉良好,可以打下一场比赛的话,这本身就已经是一次莫大的胜利。眼下参加多哈赛是已经决定好的了,是否参加迪拜赛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评估。”

谈及退役的时间点,帕格尼尼表示这需要费德勒自己做决定:“当你决定好了的话,你就去做吧,因为要么你无法再继续下去了,要么就是你不想继续下去了。当然每个人都是有极限的,他不断努力地训练就是想要知道:我的极限在哪里?所以退役的决定跟我没有关系,必须是罗杰自己下定决心才可以,我们在谈论的是一位传奇。人们常常低估了他的耐心,但如果没有耐心的话,那么他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前就已经退役了,你必须有着很强的意志力才能够保持着对于训练的热情,精神上也是如此,在比赛中也是如此。”

费德勒即将在今年8月年满40岁,像他现在的年龄会影响他的竞技水平吗?“我认为不会,但这取决于你的身体多么健康。”帕格尼尼回答道,“现在谈论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他已经面对了一代又一代的球员,对手都非常强壮,网球的整体水平在上升,他也为此做出了很大的一份贡献,所以当我们面对目前网坛水平整体较高的情况,这也是自己他所导致的。我想强调的是,罗杰自己也很清楚这次康复过程会花费比以往更长的时间,我想他肯定有思考过退役。但是当他做出接受手术的决定,并说道‘我想知道我是不是有机会继续在网坛竞争’,可想而知他并不希望过多地思考退役的事情。他选择了一条需要花费好几个月的漫长道路,他的目标是为了重返赛场,而不是为了告别。”

帕格尼尼在采访中透露了一个有趣的小细节:“手术进展得很顺利,在第一次跨栏练习中,当他跳过第一个栏的时候,他简直开心极了,之后他也换掉了拐杖。在第一次练习之前,他还有点担忧,但当他跳过去的时候,他又变得非常骄傲,当你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你自己的情绪也会跟着起来,看到他做这些练习的时候,仿佛自己也变得年轻了起来。”

帕格尼尼表示费德勒绝对不会拿自己的身体健康去冒险:“对于他来说,在退役之后依旧保持身体健康是极其重要的,他自己也清楚这一点。他是个很聪明,具备前瞻意识的人。现在他一直在进行膝盖和身体的力量训练,和理疗师之间的合作变得尤为重要,我从来没有看到他们两个人像现在这样支持彼此。”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健康,只有在你的身体是完全健康的状态下,你才能去克服自己想要面对的挑战,你必须具备一切能力,回到手术之前的状态。当然,罗杰一向把目标定得很高,但是通往这些目标的道路比有些人想象得要更漫长,他有着极高的潜力,我一直对他有着十足的信心,他总是尽可能做到最好,他有着极强的韧性,从不会轻言放弃,但从表面上来看,他又处于十分放松的状态。”

对于2022赛季有什么规划吗?这是所有人都希望得知的。“这是个好问题。”帕格尼尼说道,“但我不想找什么借口,我们一直有着A计划和B计划,但我们对于这些问题没有确切的答案,在进行下一步的计划之前,我们必须掌握更多的信息。”

在漫长的恢复过程中,即便是费德勒也曾出现过情绪低落的阶段,帕格尼尼透露道:“有些时候他也会很沮丧,但这些画面不会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手术并不是个让人愉快的话题。与此同时,保持客观,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是很重要的。有些时候我会想:‘今天他可能心情会比较差,或者感觉疲惫。’我有时候也会好奇,如果他感觉到自己的协调性并没有按照我设想的方向进步的话,或者他的水平还比较低的时候,他自己会怎么想呢?但是一旦当他专注于一件事情上的时候,他会完全沉浸其中。”

(全网球 编译/王菲,图/视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