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澳网收视收入双双暴跌 德约捐百万美元奖金“扶贫”

界面新闻

关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彭琳

疫情之下,2021年的第一项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遭遇“滑铁卢”:收视率暴跌30%,营收损失达数百万美元。

澳大利亚网球协会首席执行官克雷格·泰利(Craig Tiley)表示,澳网收入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门票收入的锐减。

澳网原计划约有39万名球迷进场观战,这个数字本就比往年同期的观众数量减少了50%。

此后2月12日澳网主办地维多利亚州的紧急封锁,让情况进一步恶化。结果本届澳网有5天的时间没有现场观众,退票数量超10万张。

最终,14天比赛的实际到场观众只有13万人次,仅为预期的三分之一,比去年同期少了69万人次。

泰利接受墨尔本广播电台SEN采访时称:“显然,我们因为5天没有球迷而遭受了巨大打击,不能销售商品,也不能激活赞助商,既不卖门票,也不卖高级服务。所以14天中的这5天,损失惨重。”

此外,澳网公开赛前夕,球员在14天隔离酒店的各项费用等,也是澳网巨大损失的一部分。

据泰利透露,单参赛球员的隔离费用就将超过40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05亿元),这还不包括为保证球员入境安全,澳网主办方斥巨资安排了专门运送球员的17架包机。

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澳网的收视率大幅度下降,某种程度上是疫情冲击体育赛事的一个缩影。

根据澳大利亚国内商业广播公司第九频道(Channel Nine)的数据显示,本届澳网公开赛的收视率同比下降30%,为1129.8万。

早在2020年底就有数据表明,美国体育赛事整体收视率下滑,NBA总决赛的收视率下降49%,北美国家冰球联盟(NHL)的收视率下降了61%,连很少出现收视率降低的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也未能幸免——到比赛第五周,收视率下降了13%。

过往的体育营销模式中,收视率下跌直接影响电视广告的售价。不过,赛事高管们,倒是寻找到了收视“总时长”这根救命稻草,对此持乐观态度。

Fox Sports战略分析负责人迈克·马尔维希尔说:“如果仅仅盯着一个赛事的收视率,那么数据低得吓人。但如果计算一下观众看体育节目的总时长,就会发现这个时长是不变的,我们不需要为此担心。”

疫情使本届澳网损失了数百万美元,而指望奖金养家糊口的球员们,显然日子也很艰难。

泰利说:“这是十分艰难的一年,赛事将更平均地分配奖金,以帮助排名较低的选手,疫情期间,他们在财务上遇到了困难。网球职业选手需要自己支付旅行、住宿和教练费用,由于上个赛季的大流行,职业网球停赛了5个月,很多选手几乎没有收入。”

在总奖金和2020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今年澳网更照顾前三轮出局的球员:正赛第一轮出局的球员,可以拿到7.68万美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1%;止步正赛第二轮的球员,奖金有11.52万美元,比去年增加约17%;止步第三轮的球员,奖金为16.52万美元,增加约19%。

而澳网的“九冠王”德约科维奇也已经兑现赛前的诺言——将夺冠奖金中的100万美元,分配给本届赛会较早轮次出局的低排名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