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红土之王”34岁生日 纳豆忙活着自己的网球学院

北京晚报

关注

6月3日是202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原定赛期里正赛第二周的一天,也是“红土之王”纳达尔的34周岁生日。如果没有新冠疫情,这位来自西班牙马洛卡的名将大概率会在这一天于赛场边接受法网官方准备的生日庆祝仪式。从19岁首次来到罗兰·加洛斯参赛以来,纳达尔一共打了95场法网男单比赛,只输了2场(2009年负索德林,2015年负德约科维奇),夺得了12座象征着红土男单最高荣誉的火枪手杯。但今年情况特殊,昨天纳达尔通过社交媒体向全世界喜爱自己的球迷表示了感谢,他用母语写道:“感谢你们的生日快乐!”

33岁这一年,纳达尔连续第二次在法网男单决赛中击败了正冉冉升起的蒂姆,拿到了个人的第12个法网男单冠军。美网男单决赛,他五盘大战力克梅德韦杰夫,四夺美网冠军的同时,将自己的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增至19个,与领跑的费德勒还差一个。他也通过今年2月在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夺冠,将自己职业生涯的单打冠军头衔推升至85个。赛场之外,他还与相恋多年的女友步入了婚姻殿堂。尽管新冠肺炎阻挠了他在巴黎冲击第13个法网男单冠军的脚步,使他无法在红土场边享受球迷们的生日祝福,但这不妨碍人们通过网络向他表达喜爱之情。

在微博上,拥有219万粉丝的纳达尔也用英语向自己的中国球迷们表示了感谢,他写道:“感谢你们所有人的生日祝福,感谢所有中国球迷抽出时间使这一天变得特别。”当然,他也借机为自己6月1日刚刚入驻微博的纳达尔网球学院进行了推荐,“我期待回答你的问题,请把它们写在学院的评论区。”

2016年,纳达尔成立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网球学院,并很快与中国网球公开赛展开合作。过去几年中,他借助中网平台让更多中国人认识了他的网球学院。2017年,他在中网的罗德·拉沃尔球场邀请球迷参观了他的网球公开课,和网球少年们一起练网球。2018年,两位中国少年从“直通马洛卡·中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公益选拔赛”脱颖而出,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网公益基金的支持下前往纳达尔的网球学校学习。网球学院显然是纳达尔在网球世界里另一块辛勤耕耘的土地。在34周岁生日这一天,在ATP官网发布的一段视频中,他在70位学员齐唱的生日歌歌声中,挥着手来到场地中央,微笑着捧起了装饰有网球和学院标志的慕斯蛋糕。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ATP和WTA的赛事推迟或取消,球员们也不得不停止训练,居家抗疫。纳达尔除了联合西班牙篮球明星保罗·加索尔发起了慈善募捐外,还曾邀请ATP和WTA的精英球员去他的网校训练,利用那里的住宿以及训练设施。他甚至还向ATP提议,让精英球员在自己的网校内展开比赛,然后通过电视向全世界的球迷直播。虽然这个想法截至目前仍未成为现实,但他自己的训练显然会比其他球员更具优势。目前,他已经在自己的网球学院内恢复了训练,正在为职业网球比赛的重新恢复做着积极准备。“我知道我在罗兰·加洛斯做到的一切是非常难的,现在看起来它不可能被超越,但我毫不怀疑,有人会战胜它。”纳达尔在接受ESPN的采访时说,“如果有人在巴黎夺得12个以上的冠军,我会很高兴,因为这对网球来说是积极的。” 

文字 李远飞

编辑 刘大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