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那个在法网掀起桑巴旋风的男子--名宿库尔滕

新浪体育

关注

说起巴西体育,“足球王国”里热情的桑巴式足球让世界为之痴迷;排球场上巴西男女排筑建的钢铁长城英勇威武。而有那么一项运动虽然在巴西开展得并没有足球和排球那么火热,但却让巴西在世界体坛占有一席地位,那就是网球。而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一个人,三界法网冠军—— 古斯塔沃·库尔滕。这位有着一头迷人卷发的网坛名将是南美历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位达到世界第一高度的网球男子运动员。此外,库尔滕在2000年获得ATP年终大师杯冠军,并在1997年、2000年、2001年三次获得法网冠军,捧起火枪手杯。

库尔滕的故事,我们要从1996年说起。刚刚转入职业网坛一年的巴西新星不再满足于挑战赛的争夺,开始把更多注意力放到ATP巡回赛上。这一年法网,首次参加大满贯的库尔滕经验欠佳,首轮连丢三盘不敌当时世界排名第十一位的费雷拉,无缘次轮。但是谁又能想到,一年后再战罗兰加洛斯,库尔滕却经历了一次过山车般的梦幻之旅。1997年,已经通过一年巡回赛历练的巴西人在ATP赛场站稳脚跟。尽管首次澳网之旅只是打入次轮,但随后的第二个大满贯——罗兰加洛斯,巴西人开始向世界网坛展示自己的红土实力。第三轮,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库尔滕五盘苦战爆冷击败前法网冠军、奥地利名将 托马斯·穆斯特,这一胜利让库尔滕一战成名。随后他 又连续赢得两轮五盘大战,让自己站在了半决赛的赛场上,3-1阻击了世界排名第122位的 菲利普·德伍尔夫的黑马之路,库尔滕第二次法网、第三次大满贯之旅就这样站上了决赛舞台。面对世界排名第19位的布鲁格拉,库尔滕放下包袱,6-3,6-4,6-2直落三盘轻取对手,捧起职业生涯第一座大满贯奖杯,世界排名也随之从66位上升到15位。

法网,库尔滕过山车般的胜利还在继续,1998年,带着卫冕冠军身份来到罗兰加洛斯的巴西人在次轮苦战五盘不敌超级新星萨芬,无缘第三轮。不过随后,库尔滕在斯图加特与马洛卡两站红土赛事相继夺冠,多少弥补了 在罗兰加洛斯过早出局的遗憾。1999年,带着蒙特卡洛与罗马两站红土大师赛冠军头衔的库尔滕以八号种子的身份来到罗兰加洛斯。这一年的法网,库尔滕在打入八强后不敌俄罗斯选手 安-梅德韦杰夫。不过在随后的温网和美网,库尔滕全部闯入八强,创造了自己在这两个大满贯的最佳战绩。

2000年,在职业网坛摸爬滚打几年后,库尔滕迎来了职业生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大爆发。在圣地亚哥夺得一站红土赛事冠军后,库尔滕在迈阿密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阿加西,与世界排名第二的桑普拉斯会师决赛,在当时大师赛决赛还是五盘三胜的赛制下,库尔滕苦战四盘,经历三次抢七后,1-6,7-6(2),6-7(5),6-7(8)总比分1-3惜败美国名将。进入红土赛季,在罗马,库尔滕再次打入决赛不敌诺曼屈居亚军。但随后的汉堡站,库尔滕背靠背打入决赛,这一次他没有让悲剧重演,五盘激战复仇萨芬,夺得冠军。来到罗兰加洛斯,在红土场上已经游刃有余的巴西人连克张德培、卡费尔尼科夫、费雷罗等名将闯入第二个大满贯决赛,面对老对手、赛会3号种子诺曼,库尔滕在先胜两盘的情况下,顶住对手反扑3-1击败诺曼,捧起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奖杯。此后,库尔滕在 印第安纳波利斯 站击败休伊特、萨芬等好手,夺得本赛季第一个硬地冠军。年终在葡萄牙举办的大师杯上,库尔滕小组赛击败诺曼、卡费尔尼科夫,不敌阿加西,以两胜一负出线,半决赛2-1力克桑普拉斯,并在决赛成功复仇阿加西,首次捧起年终大师杯冠军。全年优异的表现,也让库尔滕以年终世界第一的身份结束了辉煌的2000赛季。

2001年,库尔滕的巴西神话仍然在继续。虽然在澳网仍旧没有闯过第二轮,但随后,从戴维斯杯开始,库尔滕迎来一波十二连胜,连夺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阿卡普尔科两站红土赛事冠军。北美春季赛成绩平平的库尔滕在欧洲红土赛季再次爆发,在蒙特卡洛与罗马收获一冠一亚。来到罗兰加洛斯,这次作为卫冕冠军出战的巴西人没有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击败了科里亚、卡费尔尼科夫、费雷罗、克雷特加等名将后,捧起职业生涯第三座火枪手杯。法网过后,库尔滕选择短暂休息调整,在斯图加特复出,又是一波五连胜夺得本赛季第五个红土冠军。进入北美秋季赛,库尔滕的表现依然出色,在辛辛那提夺得冠军后,又在 印第安纳波利斯闯入决赛,但是连续的高强度比赛,让库尔滕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不得不在决赛首盘2-4落后6号种子拉夫特时退出比赛。来到年度最后一个大满贯美国网球公开赛,库尔滕闯入八强不敌 卡费尔尼科夫无缘半决赛,不过这也追平了自己在美网的最佳战绩。美网过后,由于伤病的影响,库尔滕的状态有所下滑,大部分比赛都是首轮出局,虽然入围年终大师杯,但小组赛全部落败,就此结束2001赛季,这也预示着库尔滕的巅峰状态一步步走远。

2002赛季,库尔滕仅仅在圣保罗和里昂两站低级别赛事中收获一冠一亚,世界排名也随之下滑到30开外,无缘年终大师杯。2003赛季,经过严格冬训的库尔滕卷土重来,在开年第一站奥克兰精英赛上,巴西人展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连胜五场,夺得冠军。在新赛季第一项大师赛——印第安维尔斯赛上,库尔滕击败初出茅庐的费德勒、美国名将布雷克等好手闯入决赛,不敌休伊特无缘冠军。欧洲红土赛季,库尔滕表现平平,仅仅在法网打入16强。下半个赛季,库尔滕在一站低级别赛事圣彼得堡站收获冠军。2004年奥运年,库尔滕减少了自己的参赛计划,在 比尼亚德尔马闯入决赛,随后在圣保罗站夺得冠军。法网打入八强不敌纳尔班迪安,但仍然是三年来巴西人在罗兰加洛斯的最佳战绩。雅典奥运会和随后的美网均止步首轮,并在美网后提前结束了本赛季。进入2005年,库尔滕的状态依然没有起色,法网首轮出局,美网闯入第二轮,已是他全年最好的战绩。2006年,库尔滕选择和西班牙超新星纳达尔一起训练,试图重返巅峰,但意外的脚伤和臀伤让巴西人的一次次努力功亏一篑。这一年,在ATP巡回赛场上库尔滕仅仅只参加了圣保罗一站赛事,首轮不敌排名只有三百多位的格肯。2007赛季,库尔滕参加了五站赛事,只带走两场胜利。2008赛季,巴西人所参加的四站赛事全部首轮落败,在第四站赛事库尔滕最钟爱的大满贯——法国网球公开赛上,首轮连丢三盘不敌 法国本土选手马休后,库尔滕宣布退役, 巴西人含泪在现场向全场球迷动情告别,他也成为那几年继阿加西之后,又一位告别男子职业网坛的超级巨星。

征战职业赛场十余年,库尔滕留给球迷们的除了三座法网冠军、一座ATP年终大师杯冠军之外,还有那一头标志性的卷发。他把巴西人热情的桑巴带入网坛,他把网球的魅力在南美传递。尽管已经退役十多年,但每当罗兰加洛斯的红土飞扬时,人们还是会时常想起在那个在巴黎掀起桑巴旋风的男子—— 古斯塔沃·库尔滕。

(全网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