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红土之王纳达尔法网第一败:2009负于索德林

新浪体育

关注

11年之前,瑞典名将索德林在2009年法网第四轮击败纳达尔依旧是网坛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之一。当时世界排名第25位的索德林,“赐予”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的第一场失利。当时作为世界第一的纳达尔,赢下了自己此前所有的31场法网比赛,但这一恐怖的连胜纪录在那一天的索德林面前失去了所有的震慑力,他以6-2, 6-7(2), 6-4, 7-6(2)四盘击败纳达尔,全场轰出61记制胜分。

迄今为止,能够做到在罗兰加洛斯击败纳达尔的除了索德林,仅有2015年的德约科维奇。虽然索德林的职业生涯因患上单细胞增多征在2011年提前来到终点,但没有人会忘记他在法网击败纳达尔的那一天。

“这不是一场灾难,在巴黎输球,这是总有一天会发生的事情,我在这个赛季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纳达尔在赛后依旧以乐观的态度看待这场失利,“当然纪录终结是一件有些令人悲伤的事情,但我必须尽快克服这场失利对我造成的影响。所有运动员在踏上球场前都知道胜败乃兵家常事,在赛场上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我应该以同样的态度对待胜利和失败。”

面对纳达尔的这场比赛是当时24岁的索德林生涯首次打进大满贯16强,在爆冷击败西班牙人之后,索德林成为了自诺曼(瓦林卡现任教练)后首位打进法网8强的瑞典球员。

从比赛伊始索德林在底线端便攻势猛烈,强有力的正手将纳达尔牢牢地钉死在了底线,索德林凭借两次破发,以6-2迅速拿下首盘比赛。纳达尔很快从首盘失利的情绪中恢复了过来,在次盘早早率先取得破发,索德林在纳达尔的发球胜盘局中取得回破将比分扳平,次盘随后进入抢七,在抢七中技高一筹的纳达尔以7-6(2)将大比分扳平。

就当观众们认为纳达尔就此将上演逆转的时候,索德林依旧保持着自己在底线端的攻势,纳达尔在此后找不到任何应对办法,连拿两盘取得胜利。整场比赛耗时3小时30分钟。

“他的状态并没有震惊到我,因为我很清楚他的打法和危险性。”纳达尔在赛后说道,“我没有打出自己最好的网球,我没能打出进攻性,我的球都太浅了,给了他进攻的机会。我在比赛中也没能保持冷静的心态,比赛的开始是非常糟糕的,有些时候即便你不放弃,一直坚持着也没有用,你必须有好的状态支撑才可以。在关键时刻我的糟糕表现是因为我没能保持沉着的心态,所以表现不够好。”

用许多球迷的话来说,索德林的这场胜利成就了费德勒的全满贯伟业,但其实不仅如此。在2009年初的澳网决赛负于纳达尔后,费德勒一度陷入低迷。纳达尔出局后,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可谓是无人能敌,他在决赛中击败索德林赢得了他的第十四座大满贯奖杯,实现全满贯霸业,并在那一年的温网背靠背夺冠,重回世界第一,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

(全网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