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费德勒2004年大满贯唯一一败 法网不敌库尔滕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夺得2003年的温网和2004年澳网连续两座大满贯冠军后,2004年来到罗兰加洛斯的费德勒渴望赢下自己在11个月里的第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当时作为世界第一的费德勒在来到法网之前刚刚赢下了自己的第二座汉堡站冠军,并且背靠背以直落三盘横扫法网前两轮的对手,强势杀入第三轮。

状态正佳的费德勒在第三轮的对手是巴西名将库尔滕,后者在2004年的巴塞罗那公开赛因伤退赛,这一年的法网也是库尔滕在退赛后首次出战,他先是在首轮和西班牙名将阿尔玛格罗大战五盘艰难胜出,之后在次轮击败Gilles Elseneer,得到了与头号种子费德勒在菲利普夏利埃球场一较高下的机会。

在观众叫着“Guga! Guga!”的助威声下,库尔滕从比赛伊始就保持着底线端的猛烈攻势,在发球端也有着稳定的表现。除去在第一盘早起丢掉的一个发球局外,库尔滕在自己之后的14个发球局中没有面临一个破发点,耗时2小时4分钟以3个6-4击败费德勒。

“其实我来这里的状态挺差的,在场上的感觉一直比较糟糕,但是每次当我踏上这片球场的时候,我对这项赛事的爱与热情似乎激发出了我身体内特殊的斗志,帮助我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库尔滕在赛后说道。

击败费德勒之后,库尔滕一路打进了法网的四分之一决赛,最终在第四盘抢七中不敌当时的世界第八纳尔班迪安。费德勒在之后的2004赛季背靠背赢下温网和美网两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库尔滕就此成为2004年唯一一位在大满贯赛场上击败费德勒的球员。

在此前两年(2002、2003)接连在罗兰加洛斯遭遇一轮游后,此次在第三轮输球后,费德勒在赛后说道:“过去三年以来我在这里的战绩一直很不理想。我没有办法在这里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这让我感到有些失望,因为我本可以做得更好。”

连续三年在法网战绩不佳,费德勒此后在罗兰加洛斯的一扫阴霾,在2006-2008连续三年在决赛中负于红土之王纳达尔后,瑞士天王终于在2009年迎来夺冠良机,在决赛中击败索德林,成为了历史上第六位成就全满贯成就的男子球员。

(全网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