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从儿时好友到伟大对手 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的故事

新浪体育

关注

几乎每一位青少年球员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一位自己心中所认可的对手,但并不是每一对旗逢相对的“敌人”都会成长为争夺世界第一、大满贯等荣誉的伟大对手。

德约科维奇与穆雷同样都出生在1987年的五月,他们的生日正好差了一周的时间,两人的首次交手发生在他们11岁的时候,20年之后,两人不仅是关系密切的好友,也成为了伟大的对手。

“我们两个人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彼此了。”德约科维奇在2016年巴黎大师赛接受采访时说道,穆雷在那时首次登顶世界第一,“在过去 12 个月以来看到他能够将自己的水平提升到这个境界,在我看来是无与伦比的。”

每次当德约科维奇与穆雷在球场上交手,几乎都是重大场合,两人迄今为止共有36次交手,其中19次发生在决赛阶段(德约科维奇以 25-11 领先),而其中的 33 次交手都发生在大满贯赛场、ATP1000系列大师赛、ATP年终总决赛和奥运会的赛场上,在所有四大满贯的决赛场合中他们都有过交手。

这对童年好友首次在巡回赛级别争冠是在2008年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在两人同为21岁的年纪。德约科维奇当时已经有四座大师赛冠军入账,而且在那一年的澳网首次捧起大满贯冠军。塞尔维亚人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半决赛直落两盘击败纳达尔晋级决赛,可谓状态正佳,而穆雷此时名下没有一座大师赛冠军,当时的排名为世界第九,他在决赛中以7-6(4)/7-6(5)击败德约,生涯首度捧起大师赛冠军奖杯。

“我的教练跟我说,我在这周打出了火箭般的网球。”德约科维奇在赛后说道,“今天我试图延续这样的表现,但是我的对手才是那个打出火箭般网球的那个人。”

在两人的交手记录中,德约科维奇比穆雷多赢了 14 场比赛,但在其中的争冠战中,塞尔维亚人以 11-8 领先。两人都有着相似的比赛风格:擅长防守,具备很强的进攻能力,而且两人同为网坛中数一数二的接发好手。

“当你对阵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时,上场的时候你就知道自己必须拿出上佳的表现才有机会赢球。”穆雷说道,“有些时候你赢下了比赛,但即便如此有些时候你还是会输球,他们太优秀了。”

细数两人的交手史,其中最具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场对决便要数2016年ATP年终总决赛的单打决赛,在那之前穆雷首次登顶世界第一,但在两人同时会师决赛的情况下,胜者将锁定年终第一的荣誉。

“这简直就像是电影般的场面。”德约科维奇在决赛前接受采访说道,“就像是提前安排好的剧本一样。”

穆雷此前在半决赛中挽救一个赛点艰难击败拉奥尼奇,并在决赛中以6-3/6-4击败德约夺冠,这是他连续第23场比赛胜利,同时也为他的2016赛季完美收尾。

“显然这是一场非常非常重要的比赛,我也曾经和他在这样重大的场合之下交手过很多次,他是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对手。”穆雷评价德约说道,“我们在所有的大满贯决赛都有过交手,还有奥运会和这里,我们的年龄只差了一周时间。这当然对我来说是一场意义重大的胜利。”

即便两人在争夺世界第一、大满贯冠军等荣誉的过程中有过众多剑拔弩张的交锋,但难能可贵的是,两人对彼此一直保持着最高的敬意,也是关系不错的好友。

“当我和诺瓦克在场下聊天的时候,我们从来不聊网球、排名或者我们打过的那些比赛。”穆雷在2016年接受采访时说道,“可能当我们有一天退役的时候,我们有机会可以聊一聊这些事情。但我们现在见面,聊的是彼此的家庭生活,抚养孩子之类的。我们今年聊了很多,因为我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我们彼此之间分享如何平衡家庭和网坛的生活。”

(全网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