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卢彦勋吐槽国外防疫不认真:欧美选手以为只是流感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18日 前温网男单八强卢彦勋在社交媒体上晒长文,和大家分享了他近期旅程中的防疫见闻。

以下是卢彦勋的长文:

从COVID-19开始爆发,至今一个半月左右,从亚洲些许国家蔓延至全球。网球是全球性运动赛事,很早就受疫情影响。亚洲有些国家,在初期因防疫而纷纷取消国际赛事,但同时间欧美各地的赛事仍持续进行。我在两周前(二月底),参加了迪拜公开赛,而当时病毒已经逐渐蔓延到中东和欧洲国家。

然而在这旅行的过程,从亚洲跨到中东,自己在这旅途画面上和大多数的人格格不入,因为我是少数戴口罩的旅客。当时心想也许是生活和医疗观念养成不同,所以他们对口罩使用习惯及想法也不同。当下有些人是用奇怪的眼神看我,自己有些不舒服外,另外也特别感到焦虑,焦虑的是这里的人,对病毒没有当一回事,机场进出也没有量体温,这真的令人很不安。

     后来到赛事会场,大会还是如往常把赛会组织的非常好,分工安排也很明确。当时自己对疫情的焦虑下,也对整个赛会做了观察。人员在那进出赛会或室内空间都不用量体温,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戴口罩,干洗手机只有在球员餐厅门口和内各一台。当时焦虑就开始涌上,对照台湾防疫上的观念,这真的是一大漏洞,符合以下大高风险

1、密闭空间
      2、里面的人来历不明(除了选手外)
      3、没有互相保护机制(包括口罩、安全距离......等)
      4、赛会是大型群聚地方(球员、团队、家属和观众)
      5、没有体温监控,也没有看到赛会有相对应措施。

在这期间,也跟一些选手交流有关肺炎病毒的话题,大部分欧美选手都认为‘没有什么啊!就是一般流感,我们还年轻又不会死,死的都是年纪大的或老的,大家都太小题大作了’。我心里真的三条线,当天晚上我马上传讯息给ATP球员代表的群组,告知所有人,我对疫情、还有球员感染风险和赛会没有防疫措施担心外,我认为ATP有责任把这感染风险降低而要有所作为。职业网球选手是高风险感染族群,因为每周都要从国与国、洲与洲之间飞来飞去,感染风险和机率会提高很多,ATP需要严重看待这事情且提前部署。刚好当天国际赛事的决赛,被意大利当地政府取消,稍微让ATP意识到事态有些不同。但最终还是只发表一些声明,提醒让球员重视个人手部清洁和自主健康管理,却没有再做任何相对应的防疫措施。

两个多星期过去了,疫情持续扩大也波及美国,我来到美国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其他选手也是),在这旅途上更加担心。只是还好我的飞机从台湾出发,所有人都习惯性和自主性戴上口罩,这画面就显得很和谐一致。但到了赛会却丝毫没有对病毒防疫有实质动作,只有重新颁发防疫相关声明和比赛中一些规则的改变,例如:球童要求戴上手套、比赛中球童不递毛巾给球员、不要把自己随身衣物丢到观众席、不要使用观众的笔签名、球员打招呼不要击掌......等。

这些措施也许有点帮助,但赛会仍然没有任何体温的监测。当下我再一次提醒赛会和ATP,测量或监控体温有这么难吗?多派一些人员在入口拿额温枪,当观众和球员进入赛会时,来确认有没有发烧,然后工作人员在没有检查体温前,不能到工作岗位......等。但他们用疑问的语气说:喔,你的建议听起来不错,但量体温真的可以防疫吗?从这上面可看到东西方对防疫认知,有很大的差别。而过几天后因为比赛地方的county有人确诊,也直接导致赛会取消的原因之一。虽然所有选手都很错愕,但是比赛单位的防疫措施,不用接受四五万人观众和所有在场人员被感染的挑战。

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取消之后,每天球员代表都是电话或面会在讨论迈阿密大师赛和红土赛事进行的可能性。我和几位代表强烈表达,因球员健康考量和比赛公平考量下,应该要暂停所有赛事一段时间,再视疫情情况而定,而最终ATP ITF做出停赛决定。

在这一次的事件上,我们都是第一次面对它,大家都在这事情上互相尊重了解和学习,在这艰困的时刻当下,有人亲身对抗病毒,有人不幸失去宝贵生命,有人失去至亲朋友,有人生活受影响,大家都受到沉痛的打击,无一幸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但在这情况下唯一的方式,就是所有人站起来相互支持和保护对方,用态度去影响大家的想法、行动和生活,尊重病毒前提下来防疫。所有人一起期许我们能渡过这次的难关,最后想在这边感谢所有第一线抗疫的医疗相关人员和中国台湾防疫指挥中心所为我们做的一切,你们是全民的英雄,我们也可以是每个人的英雄。

By 卢彦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