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西西帕斯:21岁希腊美少年的世界里没有神话!

上观新闻

关注

俊美的外表、高大的身材,外加一头金色长发,21岁的西西帕斯就像是从古希腊神话里走出的人物。

但在残酷的男子网坛里,没有神话,只有天赋、勤奋和努力。

2016年ATP年终总决赛,西西帕斯曾受邀前往伦敦成为蒂姆的陪练。3年后的今天,西西帕斯在年终总决赛中2比1战胜蒂姆,成为第7位首次入围总决赛便夺冠的球员。他也成为2001年20岁的休伊特之后最年轻的ATP年终总决赛冠军。

去年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西西帕斯曾透露过本赛季的目标:闯入大满贯四强、冲进世界前十、获得大师赛冠军、跻身年终总决赛。如今,2019赛季落幕,除了大师赛冠军这个任务尚未解锁,他的“小目标”竟然“超额完成”。

淘汰费德勒,跻身2019年澳网四强,西西帕斯无疑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事实上,这位希腊网坛天才在2018赛季已经展露出了爆发的潜质,在去年的巴塞罗那站,尚名不见经传的单反小将,第一次跻身ATP500赛事的决赛。而在罗杰斯杯,他更是连续淘汰德约科维奇、兹维列夫、安德森等好手,挺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师赛决赛。尽管他在两次决赛中都不敌纳达尔,但颇具含金量的胜利、游刃有余的单反击球,以及新生代中罕见的果敢特质,不禁令人开始设想这位二十岁的年轻人未来的高度。

西西帕斯不仅是首位来自希腊的ATP世界前十,也是第一位解锁这一成就的98后球员。

本赛季,他已经赢遍了目前排名TOP12的全部球员。在新生代中,从技术结构和战术素养考量,他当属最全面的一位。底线坚如磐石,网前行云流水,从慢速硬地到红土,从快速硬地到室内赛季,他总能变换最合适的打法。

西西帕斯的胜利还意味着ATP年终总决赛已连续4年脱离3巨头的掌控,2016年的穆雷、2017年的迪米特洛夫和2018年的小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一样都是首次赢得赛会冠军。

而他和蒂姆的这场比赛,可能也预示了未来一段时间网坛年轻力量的主要竞争格局。蒂姆说:“我很确信明年我们将会见证新的大满贯冠军。现在我们都很在状态,萨沙、斯蒂芬诺、我,还有其他的一些选手,就像我之前已经说过的,一个新的、更年轻的大满贯冠军一定会在明年诞生。我认为(西西帕斯)他有非常吸引人的打法,非常出色的技巧,能有他在顶尖行列真是非常棒,而且他一定会夺得大满贯冠军的,我100%确定这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