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纳达尔再现斗牛般强大意志力 虽取胜仍很谦虚

新华社

关注

11月13日,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新华社伦敦11月13日电(记者张薇)第一盘落败、决胜盘0:4开局。西班牙人纳达尔13日再次以超群的意志力完成看似无望的逆转,在击败俄罗斯高手梅德韦杰夫后拿下今年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首胜。

然而,当他斗士般地实现精彩的反败为胜,他只是谦虚地表示自己“超级幸运”。“我要跟丹尼尔(梅德韦杰夫)说抱歉,这真是一次苦涩的失利。他第三盘比我打得好多了。”

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已经33岁的纳达尔并没能带着最佳状态来到伦敦。本月初他因腹部肌肉拉伤退出巴黎大师赛半决赛,7日才在伦敦第一次恢复发球训练。两天前的首轮小组赛中,这位世界第一败给了之前对阵自己五连败的德国人兹维列夫,13日的对手梅德韦杰夫虽然此前两度交手也都败在他拍下,但毕竟今年美网决赛曾将他逼进决胜盘。

当日比赛一开场,纳达尔气势不凡,似乎调整了首场自认为“斗志不足”的心态。23岁的世界第四则冷静而沉稳,不动声色地展现着自己的能量。第七局纳达尔曾因双误送给对手一个破发点,但他强力挽救保发。首盘进入抢七局梅德韦杰夫表现抢眼,以7:3先下一城。

俄罗斯选手梅德韦杰夫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这是一场难以预料的比赛。梅德韦杰夫没能乘胜追击,反倒是纳达尔第二盘第一局即破发成功,最终凭借两次破发6:3迅速扳平大比分。纳达尔也没能一鼓作气,决胜盘令人惊愕地连丢两个发球局,以0:4开局。

第八局是梅德韦杰夫的发球胜赛局,身高马大又不失灵活的俄罗斯人在纳达尔的逼迫下失误增多,纳达尔破发将盘分追至3:5。“这时我感觉自己又有机会了。”纳达尔赛后说。第10局,拿到3个破发点的纳达尔抓住最后一个破发,将比分扳成5:5。比赛随后又一次进入抢七大战,纳达尔没有再让自己陷入被动,7:4结束战斗。

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连续15年获得总决赛资格的纳达尔至今还没有一座年终冠军的奖杯。而在艰难获得这一胜之后,他也还要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迎接希腊新星西西帕斯的挑战,后者首轮战胜了梅德韦杰夫,第二轮对阵兹维列夫。

让纳达尔开心的是,他比自己两天前打得好多了。西西帕斯此前则透露,费德勒、焦科维奇和纳达尔“三巨头”中,他认为和纳达尔过招最难,“因为他的斗志非同一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