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年终总决赛或成时代分割线 95后接过三巨头的枪?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网坛年度收官大戏——2019ATP年终总决赛将于当地时间10日在伦敦挥拍。这是总决赛历史上首次有5位“90后”携手入围,其中包括4位“95后”,他们将向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组成的“三巨头”发起新一轮挑战。

本赛季四大满贯,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各取两冠。“三巨头”仍然主宰着男子网坛的走势,延续着自2017年澳网以来对大满贯冠军的垄断。

然而在年终总决赛的舞台上,“三巨头”的统治力却出现了松动的迹象。此前3年,穆雷、迪米特洛夫和小兹维列夫先后摘走冠军,这显示出年终总决赛是更加开放的战场。且与过去几个赛季的进程不同,今年虽然仍未有旁人染指大满贯,但几名“95后”小将的成长令人印象深刻。威胁“三巨头”地位的力量更加成熟,距离男子网坛格局的改变已经不远。

梅德韦杰夫是这股新力量的代表,23岁的俄罗斯人迎来了生涯迄今最成功的一个赛季,连续6站比赛打入决赛反映出他今年的火热状态。辛辛那提大师赛与上海大师赛的冠军奖杯,是梅德韦杰夫从新星成长为球星的标志。

梅德韦杰夫不仅是年终总决赛冠军的热门候选,也是来年力争打破“三巨头”对于四大满贯垄断的最强力量。在两个月前的美网上,他差点就把纳达尔拉下马。

与梅德韦杰夫年龄相仿的西西帕斯、贝雷蒂尼,都是第一次入围年终总决赛。再加上同样年轻的卫冕冠军小兹维列夫,以及连续第4年参赛的奥地利名将蒂姆,这是总决赛历史上“90后”首次在参赛人数上力压“80后”,也是首次有4位“95后”入围年终八强。

本赛季,“90后”在9站大师赛中合力摘走4站冠军,几乎已能与“三巨头”分庭抗礼,蒂姆、西西帕斯还完成了对“三巨头”的通杀。与此同时,他们仍期待着更大的突破。

“三巨头”中,费德勒本赛季的表现相对沉寂,但他仍是年终总决赛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自2003年以来,费德勒总共6次捧起冠军奖杯,此外他还有4次收获亚军,是该赛事自创办以来表现最好的球员。

虽然贵为ATP年终总决赛历史上唯一达成四连冠成就的球员,但在伤病等因素的影响下,德约科维奇已经连续3年无缘染指这项荣誉。

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上周拿下巴黎大师赛冠军的德约科维奇被纳达尔超越。不过两人之间的积分差距只有640分,德约科维奇仍有机会即刻将“世界第一”的头衔夺回,前提是塞尔维亚天王在年终总决赛上祭出完美的表现。

不过“三巨头”中,对年终总决赛冠军最渴望的当属纳达尔。生涯迄今,纳达尔虽斩获无数荣誉,但迟迟未能将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奖杯收入囊中,是为一大遗憾。不仅如此,纳达尔尚未锁定年终第一的交椅,倘若不能进入总决赛决赛,就会给德约科维奇留下反超的机会。

对于纳达尔而言,如果最终坐稳年终第一,他就将第5次获此殊荣,从而追平身前的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三人将并列排在历史第2位,仅次于6次拿到年终第一的桑普拉斯。此番与梅德韦杰夫、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被分在一组中,纳达尔在通往年终第一的道路上,将直面3位“95后”的挑战。

“我们才刚刚起步,我们就是未来。”在日前进行的发布会上,今年总决赛中最年轻的西西帕斯喊出了年轻一代的冲劲,这里将见证两代球员又一次直接碰撞。然而“三巨头”的时代尚未终结,正如纳达尔所说,“我希望还能再和他们较量一阵,然后才会开心地欣赏他们打球。”(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