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以暴制暴——蒂姆的印第安维尔斯“制胜经”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不久前结束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中,奥地利名将蒂姆取得生涯重大突破,决赛力克费德勒,豪取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奖杯。在最近一次接受TennisNet采访中,蒂姆的功勋教练Nicolas Massu回顾了弟子在印第安维尔斯夺冠的经历,并分析了蒂姆取得突破的原因。

Nicolas Massu认为,蒂姆取得突破,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敢于‘以暴制暴’,用更加强有力的进攻压制住对手的火力:“在场上,蒂姆采用了更有进攻性的打法,为了获得胜利,他必须敢于面对更高的风险。印第安维尔斯站的比赛中,他多次与‘发球大炮’格网相对,比如拉奥尼奇和卡洛维奇,如果不能用更加强力的进攻还以颜色,对手便很容易依靠强有力的发球掌控住场上的局势。”

“事实上,蒂姆是一位偏向于底线型打法的球员,在底线之后几米的地方击球,他会感到更加舒适。但是他现在能够尝试更加多样化的打法。卡洛维奇、拉奥尼奇和费德勒,他们三位是完全不同的对手,因此蒂姆想要赢下比赛,必须采用不同的比赛风格。”

在印第安维尔斯夺冠之前,蒂姆一直被诟病为‘偏科生’,此前他曾两度杀入大师赛决赛,都发生在红土场。此外,他也是近几个赛季唯一一位可以在红土场上与纳达尔抗衡的球员。不过,经此一役,蒂姆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全面性。“无论在何种场地上比赛,他(蒂姆)都是一位十分危险的对手。”

除了上佳的临场发挥,赛前准备也是职业球员在比赛期间十分重视的一环。在此次采访中,Nicolas Massu也透露了弟子在印第安维尔斯的赛前准备情况。“里约公开赛爆冷首轮出局后,我们整个团队都在帮助他尽快找回比赛时的状态。”

“初到加州时,他的健康状况不是很理想,有一点感冒,状态也距离‘正常发挥’相去甚远。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在比赛开始前两周就赶到了赛场,并在这里进行了适应性训练,这也帮助他完美适应了比赛赛场的条件。”

“我们的训练强度很大,蒂姆也十分投入——他真的是一位十分刻苦的球员。备战期间,他接受了我提出的所有建议。他总是很积极乐观,并且始终保持上进心,不断追求更高的网球水准。如果他能保持对自己的信心,就有可能创造一切。”

Nicolas Massu还表示,自己曾经的比赛经历也能帮助弟子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在我还是一位职业运动员时,费德勒、卡洛维奇和西蒙就已经在网坛颇负盛名了,所以我知道面对他们时,需要采取什么样的策略,这对于我帮助蒂姆制定比赛战术很有帮助。”

在大师赛上取得突破后,蒂姆的目标无疑会放在大满贯赛场,在后四巨头时代,蒂姆也有机会参与到世界第一的争夺中。

“蒂姆是否能成为世界第一?很多人都已经问过我这个问题了。想要登顶,蒂姆还有一段路需要走,坚持自己的打法、保持刻苦的训练、相信自己的团队……”

“印第安维尔斯赛前,他的健康状况还不是很理想,但现在,他已是大师赛冠军。谁又能肯定他日后不会成为世界第一、或是大满贯冠军呢?他还有潜力未被挖掘,我相信在未来他还会拿下更多重要的冠军。”(全网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