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德约强势归来接棒费德勒纳达尔 男网后辈再陷绝望?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7月16日消息,德约科维奇在温网男单决赛直落三盘击败安德森,在2016年法网之后时隔两年再夺大满贯,完美宣告了自己的回归。本赛季前三个大满贯费、纳、德各拿一个,那个曾经的巨头时代又要回来了吗?

从2008年澳网德约拿到自己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到美网穆雷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男子网坛从费纳争霸,正式进入令其他竞争对手感到绝望的恐怖四巨头时代。从2009年澳网到2015年澳网,四巨头只让大满贯三次旁落,而且他们频繁会师决赛包揽四强,让其他人几乎看不到一线生机。

然而这种看似牢不可破的局面,从2015年开始出现了松动,这要从纳达尔在2014年底的受伤导致状态下滑说起,他的糟糕状态从2015年一直持续到2016年,标志性事件就是这两年他都未能在后花园法网进入四强。而在2016年澳网之后,费德勒也开始出现伤病问题,这让他缺席了法网,大满贯连续65次参赛纪录也宣告终结,温网半决赛输给拉奥尼奇之后,他便退出了全年的剩余比赛,再加上缺席欧洲室内赛季的纳达尔,2016赛季后半段的四巨头只剩下了半壁江山。

德约第四次捧起温网金杯

然而风水轮流转,在2016年下半年争得你死我活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从2017年澳网开始便双双陷入低迷,两人都早早就遭到了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备受状态和伤病困扰了一年多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以会师澳网决赛的方式强势回归,两人包揽了当年的四大满贯,而德约和穆雷则在温网出局后双双退出了全年剩余的比赛。可以说2017和2016两个赛季,男子网坛从原先的四巨头时代,摇身一变成为“巨头轮换”,当然这与他们都已经是30+的高龄选手有关,再加上伤病也开始频繁出现,很难再像过去那样一整年都保持高度的稳定性。

来到2018赛季,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前两个大满贯分别夺冠,而德约和穆雷则分别在年初做了手术,德约复出后状态迟迟未能回到巅峰,而穆雷直到温网前才勉强复出,但身体状态不足以支撑他应对五盘三胜的比赛,于是他选择退出了温网,这让人以为今年会依旧延续上赛季的“费纳争霸”。

不过在今年温网似乎形势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费德勒在热身赛哈雷决赛意外输球,显然状态较去年有所下滑,而纳达尔则已经连续六年未能打入八强,再加上德约仍处在恢复期和穆雷的退赛,让人本以为这会是一届相当开放的大满贯。果不其然,费德勒作为最大热门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意外被安德森翻盘,更让人觉得这届温网可能会变天,因为温网是四巨头从2003年起唯一没有旁落过的大满贯,一旦这个自留地失守很可能宣告四巨头时代从此真的走向土崩瓦解。

然而这个时候德约科维奇回来的正是时候,在费德勒提前出局的情况下,他力保四巨头的城门不失,不但让自己重回巅峰竞争行列,而且也继续捍卫了四巨头的荣光。这让原本以为看到机会的其他选手更加陷入绝望。虽然四巨头作为一个整体不再像过去那般稳固,但他们现在轮番上阵似乎和过去也没有太大差别,只要有一个人状态在线,就依然是一个无解的难题啊!

(Etha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