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冥想大师:外界质疑我不合理 小德不会被批评左右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冥想大师”伊玛兹日前接受了西班牙《国家报》专访,谈了与德约科维奇的合作,包括两人是如何结缘的等。具体如下:

众所周知,伊玛兹一直主张“爱与和平”,被问及究竟什么是“爱与和平”时,伊玛兹如此回答:“我们从小被教育以自我为主,长大后会变得越来越自私。网坛情况类似。我打球的时候如此,很遗憾,到今天也没变。这已经不再是竞争了,而是争斗。只有懂得爱,才会有所改变,一切都变得融洽和睦。”

伊玛兹与德约科维奇的合作已经持续了五年。“五年前,由于他的弟弟情绪低落,没办法走出来,他找到了我。两个月后,马克有所变化,诺瓦克很好奇。渐渐地,他不再将比赛视作一种具有侵略性的竞争,而是从更为和谐的角度出发去审视比赛。他的性格变得平和,他的比赛也开始进化,他拿到了法网冠军,靠的就是我灌输给他的冷静。我记得半决赛之前那个晚上,我陪着他,他跟我说:‘佩佩,这感觉太棒了,我很接近我的目标了,但我很冷静,没有担心,没有害怕,真是神奇。’”

“懂得爱不能让他获胜,但能让他更善待自己。那之后,他的身体承受不住了。这就好比千辛万苦登上珠穆朗玛峰,有人跟你说,为什么不再去登一座8000米的高峰?法网夺冠后,他面临的是一年拿四大满贯的挑战,而他的身体并没有做好准备。”

外界认为德约科维奇的低迷与伊玛兹不无关系。伊玛兹表示:“我不想为自己辩护。我和诺瓦克合作五年了,五年前,四年前,他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两年前?现在(质疑)合理吗?我不认可,但我不想为自己辩护,爱是不用辩护的。”

“我相信诺瓦克身边的人,那些爱他希望他快乐的人都会告诉他,他是个多么棒的人。他需要休息,十年来,他从没遭遇过长期的伤病。但他在法网登上巅峰后,身体出现了问题,他想要保持好状态,却感觉筋疲力尽。但他还是凭借巴尔干人特有的意志力坚持着,比其他人更久,直到最终难以承受为止。”

“我认为这次伤病能让他得到休息,更好地恢复。如果你有一辆顶配奔驰,却不好好看护发动机,迟早会出问题的。诺瓦克的发动机让他比常人走得更远,但如果他不主动停下来,发动机会出问题,迫使他停下来。”

被问及德约科维奇在去年5月与长期合作的教练团队分道扬镳一事,伊玛兹认为:“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我觉得是因为出现了裂缝,团队不再处于和谐的状态了。他想要改变,他觉得必须这么做。我和这个团队相处很好,非常愉快。”

与贝克尔的关系如何?“当我还是个孩子时,就通过电视看他打球,我看了1985年温网,他拿了冠军。我视他和伦德尔为偶像。我很荣幸有机会和他合作,他是个很好的人。他待人平等。我对他只有敬意。”

德约科维奇私下是如何看待外界对自己的批评的,被问及此事,伊玛兹回答:“他尊重别人的看法,他认为别人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他知道有些批评是无中生有,他不会被外界的评论所左右。”

伊玛兹确认和德约科维奇依旧保持着合作。“和以前一样,没有任何改变。如果时机合适,他有需要,我就会陪他出征一些比赛。他再次当上父亲,有时间陪伴女儿。宇宙的运作就是这么神奇。现在这个环境不正常,但有诺瓦克这样的出现很美妙。他注重内心成长。但人们并没有把他当作榜样那样对待,他遭到批评质疑是因为他走在爱之路上。等到他的状态开始下滑,这些批评就冒了出来。”

(Ch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