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沙波瓦诺夫希望向兹维列夫看齐 盼3年内打进总决赛

新浪综合

关注

两年之前,小兹维列夫来到伦敦的 O2 体育馆领取“明日之星”的奖项,而他仅仅花了两年的时间得以重返 O2 体育馆,得以在年终总决赛的舞台上大展身手。

在昨日的第一场半决赛戈芬爆冷费德勒之后,沙波瓦洛夫也来到了 O2 体育馆的中央球场,领取了“年度进步最快球员”和“明日之星”两座大奖。

(图/视觉中国)

沙波瓦洛夫在之后也接受了采访,他能够复制小兹维列夫的成功之路吗?

“萨沙所取得的成就是难以想象的,能够在他这样的年纪来到世界第三,真的非常不容易。”沙波瓦洛夫在昨日的伦敦圆桌采访中说道,“他在这赛季的表现是惊人的,他是一位十分优秀的选手,我肯定希望向他看齐,希望能达到他现在的位置,但每个人的路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快一些,有的人慢一些。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着急,不能太过关注其他球员,我需要把重心放在我急需进步的地方,我想如果我能做到的话,希望我也能取得像他那样的成就。”

在 2017 赛季打响之前,沙波瓦洛夫的排名只有 250 位,这也要得益于他在罗杰斯杯连克纳达尔和德尔波特罗,一路杀进四强和以资格赛选手身份闯进美网第四轮的优异表现。这对一位仅有十八岁的球员来说,算得上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了。这对加拿大人的心态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

(图/视觉中国)

“我没有太过沉浸其中,我现在能慢慢习惯了,一开始在罗杰斯杯和美网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包括媒体和日程等等。但现在我习惯了,我想在 NextGen 总决赛上我找回了状态,也打出了不错的水平,即便我输给了卢布列夫,那也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我觉得我以不错的表现结束了这个赛季,这也让我在休赛季更有动力去训练。”

ATP 挑战赛和 ATP 巡回赛之间有着天壤之别,但沙波瓦洛夫却似乎在这两者之间的过渡中走得极为顺畅,对此他说道:“在网球方面这二者没有太大区别,每场比赛都是艰难的。但来到巡回赛我感觉所有人都变得更渴望胜利。每场比赛都很重要,有着更多的分数和奖金,没有人会轻易认输,我想这是最大的区别。”

2017 赛季依然是费纳主导下的一年,这也使新生代的出头更为艰难,加拿大人开玩笑道:“我只是希望他们不要打太久,因为这会使入围这项赛事(年终总决赛)更为艰难。我想我希望在三年之内能够入围总决赛,但罗杰和拉法实在是太优秀了,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一直拿到冠军,他们能够在 31 或者 35 岁回归赛场,在伤病的干扰下还能成为世界第一和第二。这太令人难以想象了,但他们终有一天会退役。”

沙波瓦洛夫在这赛季也交到了许多朋友,他在九月代表世界队参加拉沃尔杯,他的队友有克耶高斯、蒂亚非、奎雷伊和索克,这也给了他更多机会能与巡回赛的其他球员有更多接触。沙波瓦洛夫说道:“他们是一群疯狂的人,特别是蒂亚非、索克和克耶高斯,他们都是很好的人,能和他们做队友很有趣。这可能是我这赛季度过的最有趣的一个星期,我和这些人一块上场,一块庆祝,一块离场,一块在更衣室交谈。我想我和尼克(克耶高斯)还弗兰西斯(蒂亚非)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麦肯罗当时是世界杯的队长,他有些时候会带着啤酒来到新闻发布会,在比赛期间也和球员有一些激情的交流和支持。

“对的他很疯狂,他是一位优秀的队长。”沙波瓦洛夫在被问及在普拉格和麦肯罗一起出去玩是什么样的感受时也笑了出来,“他对比赛有着疯狂的一面,他解读比赛的能力十分出色,所以有他在旁边很酷。除此之外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让更衣室的气氛也更活泼起来。”

沙波瓦洛夫现在的教练有前职业球员劳伦迪奥和母亲 Tessa Shapovalov ,不过随着他的快速成长,他是否有邀请一位像麦肯罗这样的超级教练成为团队一员的想法呢?

“我和马丁(劳伦迪奥)的合作很不错,我不会把他换掉。但我们还没有想过这点,我也觉得我现在没有必要这么做,但在未来我肯定会考虑一下。约翰(麦肯罗)是一位很好的教练,我很喜欢他,那为什么不可以呢?我只是不觉得我现在需要这么做。”

沙波瓦洛夫的父母都是俄罗斯后裔,而他在加拿大长大,但他也能很流畅地说俄罗斯语,这也帮他在与其他一些年轻球员比如梅德维德夫和卢布列夫的交流更为容易。在 NextGen 总决赛结束之后,沙波瓦洛夫在休赛季也有了打算:“我希望把学到的东西都吸收进来,网球世界在不断变化,生活也在不断变化。我有着很棒的一个赛季,但我有动力做到更好,希望能在下赛季更进一步。我和我的体能师有过交流,我希望能在体能上有所进步,变得更强壮,移动更出色,还有要在一些我觉得能在接下来几年帮到我的方面加强训练。”

(全网球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