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视角|男网TOP20有7人赛季报销 ATP缘何伤兵多?

新浪综合

关注

如果要为17赛季的男子网坛找一个颇具总结的中心词,伤退则成为不可避免的高热度词汇。赛季末的室内硬地赛事还未开打,男子网坛世界前20中就有7人提前结束了17赛季,接连出现退赛的局面,男子网坛无疑过早迎来了“寒冬”。

过早退出实属无奈之举,但职业球员为了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出这样的决定当属情理之中,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大面积的伤退,追溯以下的原因或许可以帮你找到答案。

1 年龄论

虽然本赛季费德勒和纳达尔的高光回春抗衡着岁月的洗礼,但不得不说男子球员在迈入30+行列后想要维持自己的霸权变得更加困难。30岁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32岁的瓦林卡和伯蒂奇,当这四位顶尖球员职业生涯首次提前结束一个完整赛季时,30+年龄的负效应便开始彰显出来。

多年的打拼对他们的身体早已产生难以逆转的磨损,而年轻时快速恢复的能力不再更是让他们亟需更多时间缓冲,伴随着身体机能的下滑,要在竞争激烈的ATP赛场有所保持必然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当身体难以承受赛程压力之重伤病便不可避免的爆发了,30+岁的网球生涯面临此前未有的挑战,无论是德约科维奇、穆雷还是瓦林卡、伯蒂奇都应该重新审视一番做出选择。

2 隐患论

积小伤为大伤,积小病为大病,身处职业赛场球员有时为了成绩也不得不做出极具奉献的选择。但也正是因此,错过最早的治疗时间后职业选手也给自己的退赛埋下隐患。

对于德约科维奇而言,去年在法网实现金满贯时塞尔维亚人就应该选择休息,因为近几年堪称典范的全勤参赛已经让他的身体发出报警信号,肘伤的困扰或许在赛场体现的并不突出,但日积月累下来前世界第一已经不能在赛场按照自己的想法向前一步。

而对于英国选手穆雷,16赛季下半年在高频数量的参赛情况下英国人的身体已经开始“背叛”自己,这一现象早在今年春季北美硬地大师赛就初见端倪,法网半决赛苦战五盘输给瓦林卡,穆雷臀部的伤势更是有所加重,但要强的英国人还是坚持在家门口的温网作战,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前世界第一在1/4决赛输球卫冕失利,而这也直接导致了3届大满贯得主提前结束17赛季。如何审时度势的对伤病做出预估,如何机智巧妙的将产生隐患的“小伤病”良好控制,职业网球球员似乎又多了一门需要钻研的功课。

3 球场论

近两年无论是在巡回赛的退赛还是在中途结束赛季,这样的现象似乎已经来到一个井喷阶段,产生这样的不利局面球场减速自然也成为其中一个原因。

观看今年的美网不满发现,这项快速硬地大满贯赛事已经失去了早期的“快速”风采,越来越多的多拍,越来越难发出的Ace,这样的考验对职业球员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今年的大师赛测速统计中,印第安威尔斯的球场速度甚至向红土赛季的蒙特卡洛大师赛靠拢,球员在这样的赛场条件下参赛,要轰出酣畅淋漓的制胜分就更为困难,而对身体产生的磨损也势必超出从前,为了获得比赛的胜利球员复出“鏖战”的代价,其最终的结果也只会让身体爆出越来越多的伤病。

(来自全网球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