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美媒比较费纳:谁是2017赛季目前表现最好的球员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本赛季的推进,纳达尔和费德勒都重新回到了世界排名的前两位。在临近赛季末之时,人们开始讨论一个问题:在2007年,费纳谁的表现更好呢?美国网球媒体《360体育》就从几个方面讨论了这个问题。

夺冠纪录

到目前为止,费纳在本赛季都是取得了6个冠军。费德勒收获了2个大满贯(澳网和温网)、3个大师赛(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和上海)和1个ATP500赛事(哈雷)冠军;而纳达尔则是拿到了2个大满贯(法网和美网)、2个大师赛(蒙特卡洛和马德里)和2个ATP500赛事(巴塞罗那和中网)冠军。

西班牙人今年的巡回赛参赛次数明显要比瑞士天王多。2017赛季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出战了75场单打比赛(在印第安维尔斯参加的2场双打不计在此),战绩为65胜10负,胜率为86.67%;而费德勒本赛季只参加了48场比赛(全是单打,没有双打),战绩为44胜4负,胜率为91.67%。

另一方面,瑞士人的夺冠效率也值得称道:他只参加了10项赛事就拿到了6个冠军。但另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是,纳达尔比费天王多参加了6项赛事,而他同样维持了很高的水平。

考虑到费德勒放弃了整个红土赛季,在这点上,你必须给纳达尔——一个有着长期伤病史的球员——一些优势。

直接交锋(H2H)

本赛季最引人注目的地方莫过于费德勒对纳达尔的四战全胜!今年之前,纳达尔对费德勒的战绩为23-11,而现在这个差距已经缩小到了23-15。

尽管在年初的澳网决赛上演了五盘苦战,但在余下三场比赛中,费德勒的统治力有目共睹——他仿佛已经找到破解纳达尔这道难题的关键,并取得了态势上的逆转。

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对纳达尔时取得五连胜,而西班牙人也突然要开始寻找解决办法来应对生涯最大对手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5场比赛都不是在红土场上进行的。尽管如此,费德勒还是把对纳达尔的H2H纪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质疑和冠军荒

最近几年,费纳都经历了波折,而对他们持怀疑态度的人也日渐增多。本赛季前,费德勒从2012年温网后就再没赢得过大满贯,而纳达尔则是在2014年法网后就没进过大满贯四强——虽然瑞士人的大满贯冠军荒更长,但这当中他有3次打进决赛,还有5次打进四强的纪录。

考虑到他们去年遭遇的伤病情况,费德勒因伤缺战了6个月,而纳达尔则是在放弃温网后过早地结束了他的赛季(尽管赛季后半段也打了美网等四项赛事),很难说他们谁的崛起更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纳达尔在今年的结束了他硬地赛场决赛的八连败——自2014年的多哈之后,他在今年赢得了美网冠军。

再有一点可以比较的是:赛季初,费德勒的世界排名是第17位,而纳达尔是第9位。

其它因素

2017赛季,瑞士天王有过11场对阵TOP10的经历,战绩是10胜1负;纳达尔今年对阵TOP10的战绩是12胜5负。

在五盘大战中,费德勒的战绩是五战全胜,西班牙人则是2胜2负;决赛战绩方面,费德勒是6胜1负,而纳达尔是6胜4负;36岁的费德勒在大师赛中的战绩是20胜1负,比他小5岁的对手则是26胜6负。

结论

关于费纳年度最佳的判定值得等到赛季末再来评说。不过,西班牙人在上海时绑着胶带的膝盖让人们对他未来的比赛产生了怀疑。目前,他已经宣布退出巴塞尔站比赛。

而费德勒则是休息得很好,并为年终第一做好了最后冲刺的准备。距离赛季结束还有4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