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重返NO.1纳达尔证明自己潜能无限 多次跌倒又站起

新浪体育

关注

去年十月,世界排名第七位的纳达尔在家乡马约卡岛为个人网校举行揭幕仪式,并邀请排名第十二位的费德勒前来助阵,当时他用一番积极言论为看衰两位传奇老将的人们打了一剂强心针。“罗杰和我都没有忘记如何打出精彩网球,我们都在努力回到巅峰。”果然,来年澳网,35岁的费德勒在墨尔本公园完美复出,神奇夺冠,但纳达尔的回归同样抢眼。澳网决赛惜败费德勒后,西班牙人在最爱的罗兰加洛斯红土场夺得第十座法网冠军奖杯。上周费德勒因伤退出辛辛那提大师赛,这一决定将确保纳达尔先于对手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

31岁的西班牙人将在本周一开启个人第四段世界第一之旅,从2014年中宝座失守后,这次回归标志着他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将至少坐满142周,七进决赛四夺冠的强势表现为他的2017赛季添加了完美注解。回望过去几年,世界第一的宝座多次易主。2016年,穆雷凭借完美的下半赛季超越德约科维奇,获得年终世界第一,而纳达尔的眼光则更加长远。在上海大师赛负于特洛伊基后,他宣布提前结束2016赛季,但明确表示:“我知道我应该做什么,并且会不折不扣地去执行自己的计划”。新赛季开启之前,他将利用两个半月“使自己回到应有水准”。这期间,他邀请前世界第一卡洛斯·莫亚加入自己的教练团队,为此前一直保持不变的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纳达尔总能在一次次跌入谷底时触底反弹,但这一次他的回归更加不易。在18个月前的迈阿密大师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网坛史上最强的斗士毫无保留地袒露了紧张、焦虑和不自信。这名左手将表示,在经历一连串的伤病和阑尾炎困扰后,他坚信自己已经逐渐找到击球节奏,并将一如既往地充满动力,全力以赴,但他不确定自己能否再次找回昔日手感,在球场上表现得游刃有余。事实证明,他的复出令人惊叹。今年温网以1-6/3-6/2-6的比分完败纳达尔后,约翰-米尔曼谈到与对手隔网相对的感觉。他说纳达尔总能不断“压缩球场”,迫使对手只能将球打到极有限的区域。落败的昆士兰人将这种感觉称为“永不休止的狂虐”,言语中充满对纳达尔的无限敬佩。

而在更衣室里,十五届大满贯冠军用努力、意志和耐力为所有球员树立典范,为自己代言。在大大小小的伤病迫使穆雷、德约科维奇和瓦林卡状态下滑时,在费德勒因背伤休赛备战美网时,纳达尔终成一枝独秀傲视群雄。

从2008年首次登上男子网球的巅峰,到如今再次回归王位,纳达尔说这种感觉很特别。在辛辛那提接受采访时,他说:“从上次在这一位置到如今,我经历了许多,如伤病和艰难时刻,但我对网球一直充满激情和热爱,这就是我能再次回到巅峰的原因。”

(Frankli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