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聚焦|又一日本球员崛起 一成绩锦织圭都没做到过

新浪体育

关注

日本人杉田祐一正处在他职业生涯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第一个ATP巡回赛冠军、大满贯正赛首胜、职业新高排名,现在他打进了辛辛那提大师赛的四分之一决赛,成为1974年以来第一位在这里闯进八强的日本人(锦织圭从未在辛辛那提进过八强)。如果你要问杉田祐一他是否正处在他职业生涯最好的阶段,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在过去十年中日本网球一直处在上升势头,这也多亏常年盘踞在前十的锦织圭,他也被认为是网坛最有威胁的选手之一。在过去几年里有不少日本球员到过前一百的排名,还包括西岗吉仁、丹尼尔太郎和添田豪,但没有一个人达到过像28岁的杉田祐一目前在2017赛季的成就。

“有很多球员到28岁甚至30岁之后才打出好成绩。”杉田祐一接受ATP官网的采访,“事实上我并不对我目前取得的成绩感到惊讶,因为网球比起其他运动要花更多时间来达到最高的水平。我会继续努力,保持现在的上升势头。我目前的排名对国内来说是很大的新闻,不过我们有锦织圭,所以实际上比起他来说算不是多大的新闻,但这样也挺好。锦织圭是十分优秀的选手,他对日本来说是一次变革。我只想尽我所能,他所取得的成就也在很大程度上激励了我不断进步。”

在安塔利亚拿到了个人生涯第一座巡回赛的冠军,还有三个挑战赛的冠军,分别是横滨、深圳和瑟比顿,日本人的排名来到职业生涯新高的43位。这是除锦织圭之外,日本球员能够取得的最高排名。

在安塔利亚的决赛杉田祐一击败了马纳里诺之后,杉田祐一也成为日本第三位能夺得巡回赛冠军的球员,在锦织圭和松冈修造之后。他也将这一时刻描述为他人生的荣誉时刻。

“今年我在日本、中国和英国赢了三座挑战赛冠军。”杉田祐一说道,“在那之后我在比赛中变得更有自信,这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在英国赢得了挑战赛冠军之后,我直接去了安塔利亚,赢得了冠军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改变。进入前五十并没有感觉太艰难,我真的很高兴。”

“在安塔利亚的那周我打得很好,那是我第一次打进巡回赛的半决赛,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能够和许多优秀选手交战。在日本国内也是很大的新闻,因为我是第三位拿到巡回赛冠军的日本球员。”

“所以我感到十分自豪,这绝对是我职业生涯最百感交集的时刻,我想起了许多事情,我在低级别的比赛打了十年,能赢下一项巡回赛对我来说太棒了。当我回到国内,有很多媒体来到网球场上,问了我很多事情,我感到很开心。”

但杉田祐一在2017赛季的表现不止于此,他也证明了他可以适应多种场地环境。他的三个挑战赛冠军都来自不同的场地。他在巴塞罗那的红土场上打进了四分之一决赛,在安塔利亚的草地场上拿到了冠军,他在这周的辛辛那提大师赛上打进了四分之一决赛,也是他在大师赛的最佳战绩。

在第一轮他爆冷击败了13号种子索克——他生涯最伟大的胜利,接着他接连击败了索萨和卡恰诺夫。接下来在周五他将要面对的是七号种子迪米特洛夫。

“在辛辛那提这里的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这意味着更高的排名,我真的很开心我能继续在这里征战。我试着享受在这里比赛,我对能和顶尖选手交战也感到十分激动。”

杉田祐一在2017赛季取得突破的秘诀是什么?他成功的诀窍是什么?日本人认为是在全方面的提高和平衡,而其中心理上的变化是最重要的。

“当我开始打网球的时候,因为我的身高不高,我试着和别人打出不一样的网球。我没有强势的发球,所以我必须在接发上做得很出色,反应也要很快。这些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心理层面上的变化。我现在能够在整场比赛都能有稳定的发挥。总的来说我今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棒的赛季。我试着积极看待问题,对我的伤势也谨慎处理。我现在在很多方面做到了平衡,身体上、心理上和战术上。我现在感觉很好,对未来也感到乐观。”

(文章转载自全网球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