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ATP前5年龄均超30 几乎垄断过去12年所有大满贯

新浪体育讯

关注

5月22日是德约科维奇30岁的生日,在最新一期的ATP世界排名上,出现了有史以来最“成熟”的TOP5!

自1973年8月首次设置ATP世界排名以来,近44年中第一次出现了所有前5名选手的年龄都达到甚至超过了30岁。

这五个人分别是:安迪-穆雷(30岁,5月15日刚过完生日)、诺瓦克-德约科维奇(30岁)、斯坦-瓦林卡(32岁)、拉法-纳达尔(30岁,6月3日将满31周岁)和罗杰-费德勒(35岁,8月8日将满36周岁)。

他们五人在网坛长期占据统治地位——除了2009年的德尔-波特罗和2014年的西里奇曾在美网夺冠外,TOP5垄断了过去12年中的所有的大满贯冠军。而由于伤病、停赛等原因,那两位“闯入者”并没能跟上TOP5的脚步。

然而,这些顶级球员又没有一个现在没有问题的。目前穆雷的问题最麻烦,他正试图为战法网而及时找回状态。

男单第6到第10

米洛斯-拉奥尼奇是目前唯一一个晋级大满贯决赛的90后选手,今年年底他将年满27岁。

那么,那些后辈球员的问题在哪儿呢?

“追逐组”中一位球员的长期教练匿名表示:“事实并不是因为那些年轻球员不够好。问题是像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都是非常特殊的球员,虽然他们也备不住在打球时遭遇问题

“回首过去的岁月,同时代可能也就有两个或者可能三个杰出的选手;[吉米]康纳斯和[比约恩]博格,[约翰]麦肯罗和[伊万]伦德尔,[皮特]桑普拉斯和[安德烈]阿加西,[鲍里斯]贝克尔和[斯蒂芬]埃德伯格。当然,有几个(时间段)是重叠的,但他们没有(TOP5)这些家伙的后劲足。”

“他们就训练和力量方面而言更加努力。他们也像其他人一样有伤病或状态下滑的时候,但他们能找到解决方法,再强势回归。加之球拍和拍线技术(的提高)也使他们能更长久的保持强大。”

“看看今年,纳达尔使用了更重的球拍,那的确与以往很不一样。又或者费德勒也使用了稍大一点儿的球拍。但是,无论如何,这让我们这些试图指导(年轻)选手打破旧秩序的人的生活变得很沮丧。”

在距法网卫冕之旅还有一星期时,小德在罗马大师赛半决赛上以6-1/6-0的比分横扫新生代球员多米尼克-蒂姆——前一天,后者才终结了纳达尔的红土17连胜。这场胜利是前辈球员刮起的又一场“风暴”。

此番战胜23岁的奥地利小将,让很多人相信小德依然是罗兰-加洛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塞尔维亚人在赛后也坚持说:“我的信心和我最好的比赛状态正在回归。”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