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聘请阿加西踢掉赞助商 30岁小德如何重塑自我

新浪综合

关注

29岁的最后一天,德约科维奇输给了小自己10岁的德国新星兹维列夫,错失罗马大师赛冠军,但这已经是他在今年年初多哈公开赛夺冠后的最佳战绩了。

低迷的状态让塞尔维亚人决心采用“休克疗法”,他不仅在去年年底与合作三年的教练贝克尔分道扬镳,不久又解雇了合作10年以上的整个教练团队。

在结束了罗马大师赛后,即将年满30岁的德约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聘请网坛传奇巨星、前世界第一安德烈·阿加西作为其新任教练,双方的合作将从法网开始。

德约透露,目前二人的合作目前只是一份短期合约,“我们希望从巴黎开始相互了解,他不会参加整个比赛,只是停留一段时间,我们将会看到未来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这种感觉我很久没有了”

作为获得大师赛冠军数最多的男子网球选手,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德约科维奇正在朝着自己的第31座冠军努力,不过他却已经将近1年找不到状态了。

“这种感觉我很久没有感受到了。”在罗马大师赛半决赛轻松横扫奥地利小将蒂姆后,德约接受采访时感慨道,这样酣畅淋漓的比赛让他久违了。

人们也仿佛在这场比赛中看到了那个眼神凶狠、进攻犀利的小德。“我在球场上度过的每一分钟都非常高兴和享受。”

但仅过了一天,球迷们的梦想就被现实无情地击碎。在决赛中,小德遇到了10年后的自己——19岁的兹维列夫,再加之此前1天双赛过于疲劳,前世界第一以4-6和3-6败下阵来。

当天比赛,除了作为德约“临时教练”的弟弟外,他的父母和怀着二胎的妻子也罕见地出现在了看台包厢中,只不过这场比赛最终成就了第一个“95后”大师赛冠军。

“我今天打得太差了,总是找不到节奏。”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约有些无奈地说,“这里的条件完全不同,经常刮风且场地速度快、弹跳性好,而且我已经3、4天没打比赛了。”

小德也承认自己在比赛中非受迫性失误太多,给对手留下了机会,“我一开始就被破发,而面对对手如此高质量的发起我也没机会破发对手,这场比赛不属于我。”

阿加西。

与阿加西合作是“短期合约”

自去年法网登顶收获职业生涯第一个全满贯之后,一直“找不到感觉”的德约科维奇成绩直线坠落,最终他也丢掉了长达122周世界第一的宝座。

也许塞尔维亚人最富争议的还是沉迷于“爱与和平”的冥想中,这也令合作三年的教练贝克尔与他分道扬镳,这位网球名宿更是直言,德约的状态是与长期疏于训练有关。

低迷的状态让塞尔维亚人决心采用“休克疗法”,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他在本月初解散了合作10年以上的整个教练团队,并且透露新教练人选将会在近期公布。

果然,在结束了罗马大师赛后,即将年满30岁的德约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聘请网坛传奇巨星、前世界第一安德烈·阿加西作为其新任教练,双方的合作将从法网开始。

“在最近几个星期,我和阿加西通了电话,我们决定从巴黎开始合作。所以他将要去那里,我们将会看到未来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德约表示,他与阿加西彼此都非常高兴能够一起工作,但双方却并没有签订一份长期的合约,“我们希望从巴黎开始相互了解,他不会参加整个比赛,他将只停留一段时间。”

作为男子网坛曾经的统治者,47岁的美国人阿加西不仅手握8座大满贯和60个冠军头衔,并且还是第一位获得职业生涯金满贯的男子网球运动员。

谈及这位极富个人魅力的网坛名宿时,德约言语间充满了敬意和惺惺相惜之情,“他是我最尊敬的运动员之一,他经历了我所经历的一切,他对比赛也非常了解。”

“他注重培养家庭价值观、热心慈善事业的人,同时他也是个受过良好教育、非常谦虚地人。他能为了网球付出一切,我很激动地看到我们的未来。”

德约目前还面临着“复杂”的家庭情况,这使他并不能完全专注于赛场。视觉中国 图

不破不立,德约能否重返世界第一?

从去年以来,顶尖球员们纷纷开始请网坛名宿出山执教:穆雷重新请回伦德尔,纳达尔找来了自己的同胞莫亚,锦织圭也请来了华裔名宿张德培。

那么,作为12座大满贯得主,德约科维奇能否扭转颓势、重返世界第一呢?

在ESPN的网球评论员波多看来,德约目前还有面临着“复杂”的家庭情况,这使他并不能完全专注于赛场。而美国网球名宿奥斯丁认为,“塞尔维亚人需要的其实是一位人生导师,一位与他经历相似的人。”

5月22日就是德约科维奇30岁的生日,进入而立之年的他也希望用“不破不立”来拯救自己丢失已久的网坛激情。

除了更换教练,塞尔维亚人同样结束了与其赞助商的合作关系,本届罗马大师赛是他最后一次穿着印有赞助商logo的衣服出场,此前双方已经合作5年有余。

“这是在寻找一个新的诺瓦克,”在说到自己近期频繁的变动时,德约说道。

德约透露,阿加西已经开始通过电话给他提供不少建议,“在过去的几周里,我们谈论了我的每场比赛,他一直在电视上密切关注着这些大赛,他了解那些和我交手的运动员。”(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