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单靠励志可行不通!威利斯的卷土重来没那么容易

新浪综合

关注

转自好动网球微信账号 

一年前,世界排名772位的英国选手马库斯•威利斯在温网外卡附加赛和资格赛中连闯六轮打入正赛,又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正赛中击败了当时排名No.54的比兰基斯,得以在第二轮挑战费德勒,带着当今职业网球中少见的幸福感结束了这段童话般的征程,并成为了全球球迷瞩目的“温网励志哥”。比赛之外,他顽皮的个性也十分突出,不是在采访中捉弄记者就是在球场上与观众互动,这一切都让他的故事更加引发人们的兴趣。

那场与费德勒的交手也充分体现了这点。在打出一个反手高球拿下一分后,这名无所畏惧的黑马对着瑞士天王笑开了花,而费德勒也在球落地之前就开始为他鼓掌。威利斯说:“全力以赴,这是我对待生活的方式。在温网打比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甚至令人生畏,但我只是尽力而为,好好享受这一切。”

差不多一年过去了,尽管身上的聚光灯消散殆尽,威利斯面对生活的态度依然没有改变。最大的变化来自他的个人生活:他与女友珍妮步入了婚姻殿堂,并在今年三月晋升为父亲。他说:“这些都是我在一年之内完成的,我今后必须要更加努力了!不过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经准备好再要一个宝宝,老实说现在能睡觉的时候我都睡得可香了。”

他也重新发掘了对网球事业的雄心,现在的目标是打入世界前100,不过目前还排在387位,已经是他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排名。有一大堆工作要做,但这位英国排名第8的球员已经不是去年2月与珍妮相爱之前的那个自己了,当时他的职业网球生涯正在无止境地下滑,已经不抱任何幻想了。

他说:“发生的一切,我觉得很难完全消化。发生得都太快了,不管在场上还是场下,都是很积极的。在我和妻子相遇之前,我本已打算搬去美国找份工作,可能再也不会上赛场打球了。而现在我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接下来的几年可以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网球事业,坚信自己能够与那些顶尖球员过招。回首过往是不错,但我们必须处理好它,继续前进,看向未来。”

威利斯把自己在去年那个大日子里身着的装备捐赠给了温布尔登网球博物馆,对阵费德勒时所戴的头带则自己留着了。他还保存了当时进行了报道的多家国际报纸以及网络报道的电子剪贴本。他说:“三四十年后给我的孩子和孙辈们看看这些,重放油管上的剪辑视频,一定很棒。希望到那个时候我能有更多可以向他们展示的成就。”

威利斯去年登上了英国名人杂志《Hello!》,但如果不能从这个好莱坞会喜欢的剧本中走出来,将对威利斯的网球事业有害无利,毕竟26岁的他不能一直用这样的成绩吃老本。去年他一直试图努力在温网的基础上进一步有所作为,但一路上困难重重。首当其冲的就是伤病。疝气问题让他在将近4个月的时间里一直远离巡回赛。他说:“那真的让人很恼火,因为我想延续当时的势头。我不想再继续应对媒体,我想回到赛场。”

他的故事依然具有足够的话题性,他的身体状况还能支撑得住,于是去年8月他接受邀请与罗迪克一同代表纽约帝国队参加了世界网球团体赛,11月又在科威特赢下了一项希望赛。但之后他在这个男子职业网球最低级别的赛事中只打入了一场决赛,也没能获得6月初索比顿挑战赛的参赛资格,作为他今年的首个草地赛事。

威利斯的故事让费德勒大加赞赏,直到现在仍时不时有人在公众场合认出他来,但网球并不是什么一夜暴富的游戏节目。他说:“我正在努力前进。生活和打球的开销真的很大,所以如果之后几年我能够供养得起自己和家人,那就说明我做得不错。”

的确有很多球员在希望赛级别的征战中每况愈下。虽然威利斯坚称自己还能收到个人赞助邀请,他也在努力为自己的温网故事展开新的篇章。他在去年温网引发的轰动所带来的其中一个好处就是对全英俱乐部外卡委员会造成了潜在的影响。他们在本月20号开会商讨那些未达到排名入围门槛的球员时,会将一系列的因素都考虑进去。身为本土球员,又能以积极的形象吸引来很高的关注度,对于威利斯来说是很大的优势。

他说:“我发出外卡申请后,全英俱乐部回复说再次祝贺,并给我发了一份今年俱乐部的官方日历。二月那页是我,有一张我的照片。我也曾被多次邀请去那儿与其他一些成员打了几场双打比赛。这个俱乐部很友善,我一直很想再去那里参赛。”

威利斯需要的只是一张资格赛外卡,现在他拿到了,温网组委会日前公布了第一批资格赛外卡名单,威利斯赫然在列。而在之前,等待的结果曾让他感到忐忑。“我在等开会的结果。如果能拿到正赛外卡那简直是美梦成真,不可思议。如果不行的话,我就试试资格赛,我相信自己能再次做到。”

尽管已经锁定资格赛席位,但如果威利斯再次一路杀进正赛第一轮,将是多么振奋人心的故事。去年温网开始追随他的粉丝们也会为他的任何一次复出而感到激动。对于像威利斯这样的低排名球员来说,希望他将去年的壮举重演一遍是有些不切实际的,但如果他能在大满贯赛事中得到更多的生存空间,那当然是更好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