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2021年3X3黄金联赛:56座城和20000个篮球梦想

新浪体育

关注

2022年1月9日,随着众天麒麟百分百队的四名球员举起沉甸甸的年度总冠军奖杯,历时6个月的2021年3X3黄金联赛,宣告圆满结束。

这是3X3黄金联赛的第7个赛季,也是不平凡的一个赛季。从2021年7月份揭幕战在上海打响到2022年1月在青岛收官,6个月中,2021年3X3黄金联赛在国内56座城市累计召集超过5000支队伍,20000名球员参赛。更加值得铭记的,是在疫情还未散去的2021年,赛事冠名合作伙伴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赛事荣誉合作伙伴乐虎功能饮料、赛事官方合作伙伴英利奥地板、Wilson(威尔胜)以及融创文旅坚定地与赛事携手并肩,在国内普及推广三人篮球运动。

线下:让每一份热爱都有回应

经历了6个赛季的沉淀与积累,对3X3黄金联赛的主办方来说,一个必须提上日程的问题是,在奉献赏心悦目的精彩对决之外,3X3黄金联赛还能为粉丝们做些什么,提高粉丝的身份归属感,切实感受三人篮球运动的魅力?

“黄金联赛铁粉赛”,成为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

作为一项旨在回馈3X3黄金联赛忠实球迷的活动,黄金联赛铁粉赛开国内原创体育赛事先河,在正赛比赛期间,邀请赛事当地忠实球迷与高水平三人篮球队过招切磋。这一活动一经推出,旋即在各大赛区刮起了报名热潮——对于球迷来说,没有什么能比亲自下场感受3X3黄金联赛的比赛氛围,享受观众的欢呼与掌声更骄傲的事了,而在每一场铁粉赛后,赛事为他们颁发的黄金联赛铁粉纪念奖牌,更是对他们黄金联赛铁粉球迷这一身份的认证和感谢。

对于任何一项商业体育赛事IP来说,拥有了忠实的海量粉丝,就意味着拥有了强大的赛事生命力和商业价值,3X3黄金联赛在2021年推出的铁粉赛,不但进一步巩固了3X3黄金联赛在三人篮球联赛领域头部赛事IP的地位,同时,也为赛事进一步提升商业价值、帮助赛事赞助商进行更垂直的市场营销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3X3黄金联赛在回馈忠实球迷的同时所进行的另外一项计划“野火计划”,便是期待以赛事平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为国内草根三人篮球爱好者打造上升通道,让他们借助黄金联赛这一平台,成为篮球明星——刘守元、王秋男、张照洋与周嘉豪,成为“野火计划”的首批受益者。

得益于3X3黄金联赛广泛的受众群体和赛事千万级微博资源的助力,由刘守元、王秋男、张照洋与周嘉豪组成的“野火队”成为2021年线上人气最火爆的三人篮球组合,在3X3黄金联赛的比赛现场,他们的亮相也总能引来球迷们最热烈的呐喊与欢呼,而他们亦用3X3黄金联赛西安站的冠军奖杯,证明了自身的实力与天赋。与此同时,3X3黄金联赛还在每个重点站邀请CBA球员与野火队同场竞技,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球技,野火队球的球员们表示,感谢3X3黄金联赛给了他们与职业球员切磋的机会,他们在这一活动中受益匪浅,在发现自身不足的同时,更激发出他们努力训练,提升实力的信心。

线上:让热搜停不下来

作为3X3黄金联赛的赛事主办方,新浪体育自赛事创立伊始便懂得传播对于赛事的重要性,因此,在专注于打造高水平赛事竞技平台的同时,吸引更多跨界目光,让更多人因为黄金联赛而关注、热爱三人篮球运动,不但对3X3黄金联赛自身赛事影响力的提升大有裨益,更深远的价值在于,让三人篮球运动本身在国内收获更多的关注者与参与者。

有鉴于此,在2021年3X3黄金联赛的8个重点站上,赛事主办方跨界邀请电竞、文娱等业界明星来到比赛现场,他们的到来,不但丰富了赛事的观赏性,同时也吸引了相关领域的粉丝一同关注黄金联赛,这样的办赛思路,让2021年3X3黄金联赛不但在线下吸引了众多新粉,同时更是将赛事频频送上微博热搜。

自2021年7月上海揭幕战至2022年1月年度总决赛,3X3黄金联赛累计12次冲上微博热搜,围绕赛事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本赛季,赛事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10亿,赛事新增话题量超过33亿。一场场关于3X3黄金联赛、关于三人篮球运动的讨论在微博、朋友圈、抖音等各个社交平台此起彼伏;那些令人激动地比赛画面、精彩的嘉宾表演被一次次提及、转发。

3X3黄金联赛:我的热爱篮不住

2021年3X3黄金联赛的战幕已经落下,但关于赛事的传奇依然在延续。作为国内原创三人篮球赛事的头部IP,3X3黄金联赛为三人篮球运动在国内的普及推广作出了杰出贡献,2021年7月,当三人篮球首次登上奥运赛场,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时,新浪体育收到来自国际篮联(FIBA)的致函,信中对新浪体育所举办的3X3黄金联赛予以高度肯定并感谢新浪体育为三人篮球运动的推广所作出的努力。

国际篮联对新浪体育的致谢并非客套——除了为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打入奥运会作出巨大贡献的郑毅曾是3X3黄金联赛的冠军队伍球员外,入选国家队的郭瀚宇、冷振铎、肖海亮以及女队员方敏都曾活跃在3X3黄金联赛的赛场上。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三人篮球比赛资格的塞尔维亚队、拉脱维亚队以及荷兰队中,都有来自3X3黄金联赛以及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的球员。他们在3X3黄金联赛的赛场上,留下了一段段精彩的演出,他们也从3X3黄金联赛,走上了更大的舞台。

事实上,就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3X3黄金联赛年度总决赛上,年度总冠军众天麒麟百分百队的队员高尚亦表示,他希望通过在三对三赛场上的表现,重新得到国家队的召唤。这不仅是高尚的梦想,也是3X3黄金联赛期待所发生的一幕。

其实,当2021年3X3黄金联赛的赛季Slogan被标定为“我的热爱篮不住”时,和高尚一样对篮球心怀梦想、心怀热爱的每一位3X3黄金联赛的球员与球迷,都已经从这句口号中得到启示:在追逐篮球梦想的道路上,3X3黄金联赛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缺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