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草原篮球那些事(1):大一的他被警队“带走”

新浪体育

关注

多年前,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场CUBA比赛,一位年轻人,坐在球队的板凳席,感受着这场比赛,看着场上老大哥们的比拼。此时,比赛刚刚开始,他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这场比赛中出场,他更不知道的是,在这场比赛后,他的人生轨迹也随之改变了。

场上对战双方是内蒙古民族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了解内蒙古高校篮球水平的人,可能都会认为这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内蒙古农大是赛区内的老牌强队,类似的比赛里,他们常常会找来许多明星球员助阵,带领他们击败对手。而那一年,即便他们请到了田野等业余篮球的顶级明星,他们还是被内蒙古民族大学吓出了一身冷汗,尤其是对手阵中的一位大一新人。

内蒙古民族大学阵中这位1.93米的大一小球员,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比赛进行了一段时间后,教练大手一挥,将他派上了球场,他的表演,就此开始。虽然是菜鸟,可他一上场就连续用自己擅长的技术动作不断砍分,面对对面不少成名已久的球员,他也毫无惧色。比赛打到关键时刻,他甚至与对方的明星球员打出了火气。在这种强弱悬殊的比赛中,这样的场面可并不常见。虽然内蒙古民族大学最后还是输掉了比赛,但这位新生还是给现场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叫白金岗,如今,他有一个响亮的外号,叫“草原詹姆斯”。

当时的白金岗并不知道,那场比赛场边坐着通辽警察篮球队的“球探”,他们原本是来重点观察内蒙古农业大学的球员的,可却意外发现了内蒙古民族大学阵中也有打球这么有灵气的球员。回去后,经过一番内部商议,通辽警察篮球队认准了白金岗,当下就邀请他加入队伍,那一年的暑假,白金岗就和内蒙古早已成名的特穆尔、张志强以及郑健一起组队,横扫了内蒙古篮球圈。

各种各样的比赛打下来,白金岗对这支警察球队的感情越来越深。毕业前夕,他就认定自己要加入警察队,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他在那段时间发奋学习,最终考到了球队的所在单位,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正是这层身份的关系,也有不少人称呼他是警察球王。

喝酒,是蒙古汉子的传统。可对运动员来说,再喜欢酒,也得克制喝酒的频次。白金岗说:“我们内蒙人都爱喝酒,我们球队都是平均一斤白酒的水平,但平时训练的时候绝对是滴酒不沾。”除了不喝酒,白金岗还要保持着一周40公里打底的自我跑步要求,他的工作是标准的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因此,在上班前后都有大量的时间可以去跑步。除此以外,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他,每天下班之后还要命中300个投篮才能回家。

为警察篮球打球的那段日子里,白金岗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在19年赢下了世界警察与消防运动会3X3比赛的冠军。当时,他们在预赛中打败了美国队,决赛打败了中国香港。在面对美国的时候,白金岗他们切身感觉到了世界篮球强国的水平:“对方一看就是美国大兵,都有纹身,据说两个球员还打过NCAA,他们的身体素质的确劲爆,都可以轻松劈扣。”

不过胜利者还是白金岗代表的中国队,他回忆道:“我们替补比他们多,时间分配合理,加上他们只冲内线,我们更注意外线进攻,我当时和郑健加一起命中了有17、8个三分球,最后还是有惊无险的战胜了美国队。”

打的专业比赛越来越多,白金岗也逐渐在业余篮球圈有了些名气。2019年,他参加3X3黄金联赛拿到了内蒙古赛区冠军,打进了全国总决赛,这次比赛,让不少省外关注篮球的老板也注意到了他,他也开始有了走出省外打球的机会。2020年,白金岗加入广西禄丰,参加了黄金联赛广西赛区的比赛,又拿到了冠军。这一次,他在全国总决赛中也再进一步,打进了16强。这位草原汉子已经逐渐成为了内蒙古篮球的一张名片。

忆苦思甜,他又回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回想起了在草原上的岁月,那儿,是草原球王一切的起点,同样也留下了不少故事。这些,我们下期再继续分享。

(汉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