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山西篮球那些事(4):见血?野球手太常见!

新浪体育

关注

CBA球员,前北大男篮中锋、野球明星万圣伟在一次连线采访时曾透露过,高水平篮球运动员如果打野球的话,不比CBA球员赚的少。其实,野球圈的高收入在近几年已经频频被讨论过,随着民间赛事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金主也愿意为这些比赛买单,野球圈似乎进入了黄金时代,大大改善了野球选手的生活质量。可有吃肉的,就有挨打的,几年前,野球环境还并不像现在这么好。我们继续跟随祁县球王韩东磊的回忆,来体会野球圈闯荡的不易。

对19岁之前都没去过南方的韩东磊来说,第一次去贵州打野球的他,就被好好的“上了一课”。初来乍到,韩东磊先切实体验到了什么叫作“魔法攻击”,在水气充足却又气温寒冷的冬天,人连手指都无法完全舒展开,而他们还得穿着球衣短裤,在室外场地上比赛。如果说这些还只是无法改变的外部条件,那么,涉及规则、赛制的层面,则更是考验选手们的适应能力,以及体力、意志力了。

当时的贵州村赛,有一个很好玩的赛制,叫作“打擂台”。“打擂台”是什么意思呢?比方说,一次村赛里面有ABCDE五支队伍,大家抽签决定上场顺序,按KOF赛制比赛。如果抽到了第五,那你可以说是相当幸运了,能以逸待劳,先看其他队伍厮杀。可如果是第一个上场,想赢到最后,就要面临后面四支球队的车轮战挑战,最终能留到最后的只有一支球队,除了对体力有考验之外,精神上的压力更甚。

韩东磊的球队在那次比赛中就不幸抽到了第一个上场,他们发挥的很好,连续打败三支队伍,可想团灭其他所有对手终究是个地狱级难度的任务,他们被最后一个挑战者打败了,眼睁睁看着对方拿走了2万元的奖金。纵使心有不甘,但也无可奈何。

比赛少的时候,球手们要四处奔波,寻找省外的比赛机会。近几年,山西省的各个厂矿比赛开始复苏,韩东磊们也减少了旅途的奔波,可以在家门口打比赛了。这些比赛通常都是搭建一个简易的比赛场地,在厂矿外面,有不少塑料地板拼接的篮球地板。韩东磊说,在3x3黄金联赛中,地板虽然也是拼接的,但效果的确好,踩起来舒服,地板也厚实。但有些村里的塑料地板太过于廉价,一些卡扣根本还没扣住就扔那儿了,力量大点一个急刹车,大片大片的地板就会被你的冲击力给“搓”起来。“

有一次,韩东磊的队友变向时一脚带起来数块地板,有几片还被挤烂了,破损的地板直接把他队友的小腿划的鲜血淋漓。可比赛不会因为你受伤就暂停,场下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后,就又重新回到了比赛中。并非所有的比赛都有那么高的奖金,这些条件简陋的赛事,往往出场费也不会有多高,保险更不要想了。受了伤,你只能自己担着。

能够健康的打到30多岁,没留下什么大毛病,韩东磊自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也有不幸的球员,因为伤病早早退出了这块赛场。野球圈,从来不是躺着就能捞金的,这里也是弱肉强食的丛林,要遵循丛林法则。韩东磊的山西野球故事就先讲到这里,下一期,新篇章会带大家走入另一块土地的野球赛场。

(汉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