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山西篮球那些事(2):打野球就是拿袋子分钱?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各种传闻的烘托作用下,许多篮球少年都逐渐以为,野球是个暴利行业。前有人说煤老板拿兜子分钱,后有人说万圣伟如果不打CBA打野球的话挣的更多。对于这些口口相传的说法,山西野球老炮韩东磊却只是淡然的笑笑。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且不说什么二八定律,光说体力的付出,就是很多人难以接受的。

想挣钱?先看看你的出身

拿黑塑料兜子分钱的事情,韩东磊亲眼见过,但是他没拿过。在他的回忆里,打野球也是看出身的。如果你来自太原理工这样的CUBA强校,或者是打过什么职业队的话,那你的出场费可以高达一万或者一万多。而韩东磊虽说球技过人,却实实在在是底层混上来的。在一开始打比赛的时候,韩东磊一场比赛的出场费是人民币50块钱,即便是这样像他们这样的球员对于这些比赛也是趋之若鹜。韩东磊说:“打比赛可以很好的锻炼自己,比赛打多了,再大的场面也不害怕,毕竟是一场一场打出来的。”就这样,19岁出道的韩东磊打了数不清的50元的比赛,才有了今天的“江湖地位”,这全是靠玩命累积出来的。

蜷缩在摩托后座,你的身旁就是万丈深渊

许多人都知道,条件越好的赛场越能保护运动员。而对于野球明星来说,条件是最不能计较的东西。

这一点,韩东磊最有发言权。在他20岁的时候曾经受人所托去往贵州打野球。贵州的村赛很受欢迎,冠军可以分得的奖励超乎想象,但过程却异常艰难。春节,按照山西人的习俗,“破五”之后才能离家。那一年春节,韩东磊过了破五就收拾行囊去往贵州。而当地接待的全是“老乡”,老乡们骑着摩托车,把韩东磊的行李箱捆在架子上,韩东磊本人就坐在后座。“我们几个人一人一辆摩托,一米九或者两米的运动员坐在后座上十分不和谐。”

后来韩东磊的行李箱因为没有绑紧而掉到了万丈深渊之下:“我清楚的感觉到绳子松了,行李箱掉了下去,过了好一会儿才传来箱子落地的声音。我的充电器和球鞋还都在箱子里呢。”

冬天的贵州很冷,球员们说投篮之后连手都可能张不开,但是贵州的比赛却大多集中于冬天。因为他们的节日都集中在冬天。少数民族的节日异常隆重而盛大,韩东磊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就躺在“老乡”家里休息,一天三场比赛并没有让他疲倦,只是“能打上球”的兴奋和对于家乡的思念,让当时20岁的韩东磊一步一步变成了今天这么坚强。

打架,哪怕面前是擎天柱也不能怂!

说起打架,无论何时总能吸引大家的关注。而打架,在球场上再常见不过了,打了十几年野球的韩东磊最清楚,那是每一名野球选手的“必修课”。

“在贵州,有一场比赛我们对面是五个老黑,中锋估计能有2米1,小前锋估计一米九几,最矮的后卫也有1.85米。比赛打了一半我们就落后20几分了。最后一节我们都快放弃了,对方小前想隔扣我们队友。我们这个队友小唐是个年轻人,看到输这么多本来就急,对方隔扣不成又是喷垃圾话,又是竖中指。我们后来才知道这是人家的篮球文化,但是我们自己不能忍啊,看见小唐和对方打起来了,我赶紧也上去。我冲着那个一米九的就是一套组合拳,把那老黑打懵了,回头一看对方的控卫在和小唐缠斗,我抡起他就扔在了地上,后来又和另一个后卫对打了起来,粗略地说,我一打三基本没吃什么亏。”

不过这次比赛经历也让韩东磊十分郁闷,他说:“输了比赛倒是能认,结果老板看到这种情况就开溜了,我们白在贵州冻了一个冬天。还打了架,心里很憋闷。”

你辛辛苦苦的在比赛中玩命,到头来,老板却跑了,说好的辛苦钱,1分也没拿到。换做任何人,此时的心情一定都是崩溃的。更有人,还在这些比赛中攒下了一身伤病。身体是野球选手唯一的本钱,如果连身体都垮了,那等待你的,只有被这个圈子淘汰。

这就是最真实的野球场,也是无数山西野球运动员这么多年经历的东西。不过,山西野球选手虽然没有沿海地区球员那么大的名气,也在不少赛场上打出了山西人的威风。在3X3黄金联赛中,韩东磊的惊人神迹,以及他和队友赵宏林在野球场上打败国家队运动员的经历,都是一段又一段精彩的热血故事,关于这些,咱们下一期再继续分享。

(汉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