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最强高中生到3X3国手 篮球江湖也有一位浩南哥

新浪体育

关注

1996年1月25日根据漫画改编的古惑仔电影《人在江湖》在香港上映。从那一年开始,直到接下来的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古惑仔电影风靡大陆,陈浩南、山鸡这些的名字被许多许多的年轻人所熟知。尤其在一些70后,80后的心中,电影里的人或者事在那个年代代表着他们对香港局部初印象。

今天我们要认识的主人公也叫浩南,虽然并不知道他的名字是否是因为爹妈对于电影的钟爱,但至少可以猜出,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浩然正气的真正男子汉。

李浩南,1999年出生于安徽。12岁那年,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得到了来自乌鲁木齐一中教练李河的赏识,从家乡安徽去了遥远的新疆,就读于乌鲁木齐一中。在这里,他一边接受篮球训练,一边接受学校教育。教练对他的评价是:这孩子酷爱篮球,一天不碰球就难受那种。

有过运动训练经验的人都知道,想要掌握更强更娴熟的技术,只有日复一日的训练和重复。无论是乌鲁木齐极寒的冬天,还是艳阳高照的盛夏,训练是雷打不动的,但这些都没有阻挡李浩南对篮球的热爱。从初一到高三,六年的时间里,他一直都是教练眼中最值得信赖的队员。

2017年,还不满18周岁的李浩南通过自己的表现,获得了代表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出战全国三人篮球赛的机会。当时的三人篮球比赛,还只是全运会的项目。凭借出色的配合,乌鲁木齐一中拿下了冠军。同年5月28日,李浩南以及他的队友代表中国队出战,斩获了国际篮联U18三人篮球亚洲杯的冠军,他个人还荣膺了大赛的MVP。

2017年6月9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官方宣布,3X3篮球比赛自东京奥运会起,正式成为奥运比赛项目。众所周知,一个项目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就意味着新的金牌点产生。这也代表着这个项目的发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当时,中国篮协还有没正式成立专门的三人篮球部门,但各项比赛计划已经在有条不紊的展开来了。就在当年的8月,李浩南有了代表中国U18的机会,参加U18三人篮球世界杯、这次比赛他同样是队内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

在三对三比赛中表现的突出,让李浩南一下子进入到了国字号教练的视线中来,这一年,他被选入中国国奥队。值得一提的是,凭借自己高中生的身份,他成为了男篮历史上第一个被选中的高中生球员。

或许是因为破格进入国奥,提前拓展了他的视野,让他更清楚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原本已经拿到了中国民航大学就读机会的他放弃了走大学这条道路,而是直接加盟了家乡的职业球队NBL安徽文一,正式成为职业球员。2018年6月,李浩南正式代表安徽文一出战联赛。

加盟安徽文一之后,他仍继续参加了很多的三人篮球赛事。同年,他和他文一的队友韩德龙一起参加了“我要上奥运”的三人篮球比赛,并代表山东体彩队成为男子公开组东区冠军。正是这一段三对三的经历帮助他在19年正式入选三对三国家集训队。2019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在长沙落幕。中国男队阵容包括刘恒驿、李浩南、郑毅、陈培东,最终夺得季军。   

虽然就加入了安徽文一已经几个赛季,但直到19赛季结束,李浩南迟迟没有迎来自己在职业赛场上的初登场。前男篮国家队主教练,安徽文一俱乐部董事长宫鲁鸣多次表示,支持李浩南将重心放在国家队训练上面。能够为国效力是每一个运动员的荣光,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9年,是李浩南在国家队升级打怪的一年,他不仅参加了很多的比赛,更是在比赛中不断进步。有一个粗略的统计:从2019年4月13日无锡挑战赛至2019年9月28日首尔挑战赛为止,他在169天里参加了14站,共48场国际赛事(数据来源于FIBA官网)——李浩南平均每3.5天就要打一场国际赛。

2020年,一场全球性的疫情让世界按下了暂停键。对于大多数体育人来说更是尤其艰难的一年。而对于长期参与国际挑战赛的三人篮球运动员来说,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所有的国际交流停止,训练全部改成封闭训练。光训练不比赛,或者只能内部比赛,这确实是对运动员极大的考验。

2021年1月,三人篮球国家队公布了集训队名单,李浩南再度入选。7月25日,奥运会即将召开。此时的入选,无疑给了李浩南极大的信心。从史无前例的高中生国字号球员,到真正的奥运会国手,李浩南距离东京只有一步之遥。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