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国篮球可不可以被批评?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篮球可不可以被批评?

这个题目写出来肯定就有人说了,当然可以了。打得不好还不能被批了吗?竞技体育的目的是赢,赢不下来的时候被批评,太正常了。

那为什么一个吐槽大会,能有如此的力量——看吐槽的观众乐开了花、网上球迷吵翻了天、各种声音唇枪舌战:有针砭时弊的,有上纲上线的,有笑话体育圈穷的,还有把这叫做破圈的。反正声音很多,但有些事实我们还是要说清楚。

国家队目前的机制下,绝大部分都是由国家培养的运动员组成的,这一点在过去、现在以及在不远的将来都不会发生本质的转变。所以国家队代表着国家荣誉,这不是上纲上线的论调,是事实。一个运动员把能够身披带有国旗标志的战袍走上赛场作为奋斗的目标,这本身就是一件信念感极强的事情。

体育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积极向上,精神文明健康的重要指标。你们也许没见过女排夺冠万人空巷的盛况,但应该不会忘记国庆阅兵她们花车驶过广场时自己的心情。一场输掉的比赛可以是大家生活里的调剂,甚至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但竞技体育精神如果被扭曲,变成了以摆烂为荣,以赚取流量为荣的话,也是让人不齿的。也奉劝各位,不可有娱乐圈的“黑红也是红”的错误想法。——如果能挨骂代表你有能力的话,中国足球早就能力上天了。

这几天不停有人提及了破圈,篮球作为一项运动,已经一百多年了。还有现代人不知道篮球吗?当然不是,你们所谓的破圈不过是让不关心篮球的人知道中国篮球圈有个帅过爱豆的篮球教练杨鸣,还有个欢乐喜剧人都不比他有意思的运动员郭艾伦。不否认,因为这种“破圈”,CBA联赛多了一群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观众,多了一群为他们打榜,做数据的迷妹,微博上多了不少的热搜,而每一个话题背后都有惊人数字。这看起来真的很好,因为关注的人多了,这可能也代表着愿意来投钱的商家多了。哇,看上去不错呢。

要是在世界杯之前,我肯定也赞成这样的局面,多好啊!但在世界杯之后,作为一个中国篮球人,我确实笑不出来。为什么?当最后一块遮羞布撕掉,你只能面对最惨烈的事实——随着奥运会舞台渐行渐远,随之而来的世界大赛,未来四年甚至八年的时间里,可能都无法企及了。怎么让那群被骂的人证明自己啊?他们机会都没了。中国篮球怎么翻盘?看上去好难。虽然很难,但还是要去做。体育的意义不就是永不言弃嘛。

有错就要认,挨打要立正。错也认了,打也挨了。无论是玻璃心,还是厚脸皮,现在是不是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了?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