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拿MVP有错?谁是导致张镇麟被骂的罪魁祸首

新浪体育

关注

CBA可能是没有想到没想到,一个星锐赛MVP,竟然能引发一出骂仗。

原因是当晚北方星锐队张镇麟表现十分抢眼,但他所在的北方星锐队输了比赛。但在当晚现场宣布星锐MVP得主时,据说是“按照现场观众的呼声的程度”把奖项颁给了张镇麟。

看到颁奖的视频,其实不难发现包括张镇麟自己在内的球员们,现场反应对此都是有些意外的。南方队有些球员还做出了摊手的动作,表达自己的不解。而另一位MVP热门人选、南方星锐队得分最高的朱松玮赛后也表示没想到,“因为一般都是给赢的球队嘛。”

结果一出,网上一片哗然。有的人说,“为了造星,都不讲规矩了吗?那规则有什么意义呢?”觉得CBA漠视规则和惯例,毫无公信力。也有的人从观众角度说,表演赛,谁表现出彩,谁就是MVP,输赢不重要。”甚至还有一些比较“阴谋论”的说法:CBA就是不想把奖颁给大学生球员,这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笑话。”

既然大家讲到了规矩和惯例,我们就来梳理一下MVP的规矩和惯例。

事实上,从来没有哪一条规定规范了MVP必须是赢的球队的。而输球拿MVP的人,从NBA到CBA到WCBA都是有先河的。

1969年总决赛,杰里-韦斯特成为NBA史上唯一输球的FMVP。而在CBA,刘玉栋和姚明也曾经有过输球拿MVP的历史。而在WCBA的历史上,八一队的陈楠以及代表河南出战的纪妍妍都曾在球队输球时荣膺总决赛MVP。甚至是在全明星的历史上,也曾有过巴特尔输球,拿MVP的事实。

的确在长久的历史之中,赢球的球队选出最佳的表现球员成为MVP,已经成为了惯例,但既然没有规定输球不能拿,张镇麟的当晚的表现也反应出现场观众的喜好,这样当选就不存在问题。

可是好笑的是,CBA在第二天急急忙忙的做出了补充:全明星正赛的MVP规定必须是获胜方得分最高的球员。一个巴掌把自己扇得晕头转向。

诚然,全明星周末只是一个赛季中的娱乐项目,是一个回馈球迷,展示球员的机会,但对规则的如此漠视,如此的朝令夕改,也确实显示出CBA在规则方面的很大问题。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但随机变化,也让制定规则的人看上去可笑至极。而由此造成的球迷之间的磕磕绊绊,撕X大战,像极了一场官方引战,这乍一看还以为是粉圈宫斗呢。造成骂战的罪魁祸首,非CBA莫属。

再接着聊聊“不给大学生MVP,是打压大学生球员”的论调。

这些年随着大学生球员进入到CBA,这样的阴谋论不时的会出现,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在多年的一线采访当中,问及过很关于大学生球员和CBA球员的差距的问题。有教练曾分析过,大学生球员相对来说非常自信,有的人甚至自信到看不清现实。其实也不难理解。试想一下,他们过去在大学中都是绝对的明星,球队当家球星。但到了CBA变得存在感很低。这种落差到来时如果调整不好心理,很容易走向极端——觉得别人都针对自己,不给机会。一旦发挥得还不错,又得不到赏识,就会更加觉得别人在刻意贬低自己。如果抱着这样心情来打球,那只能说还是社会的毒打挨得还不够。

竞技体育实力说话,如果你足够强大,清华北大又怎么可能拦得住?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