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张镇麟 星二代的光环,“打工人”的奋斗!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对阵劲敌广东队的比赛中,张镇麟一举砍下46分,不仅创造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得分纪录,更是打破了辽宁队尘封16年的队史高分纪录。有意思的是,他战胜的广东队的主教练杜锋,正是2018年第一次将张镇麟的名字写进国家队蓝队名单的人。虽然当时的杜锋一定在因为球队的失利而生气,但毫无疑问他也一定会感叹当年自己的眼光和决定。

2018年4月,名不见经传的张镇麟出现在国家队蓝队的名单里。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次红蓝分队,第一次两个教练各自选择自己想要的球员。张镇麟就这样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在此之前,张镇麟更多的标签是“王芳的儿子”,“某个曲线救国的辽宁球员”。

杜锋回答过关于他选择张镇麟的原因:身体素质好,打球聪明,有很好的篮球智商。但这一切在当时听起来似乎都很悬乎,因为他没有相关的训练,也不存在很中国男篮相关的实战,鲜少的素材都来自他在美国的高中训练和比赛,谁都知道篮球的水平也取决于面对的对手。所以,当时外界把所有的原因都归到了他名声在外的妈妈头上——还不是因为妈妈有权有势!

这样的猜疑好像出现在了每个“球二代”的篮球生涯里,有的人好像一直都主动或被动的在证明:我不是父母光环下的谁谁谁,我就是我自己。而运动员的幸福在于只要你站在赛场之上,你就有机会证明自己的实力。无论是猜疑还是指责,在强大的实力面前都不值得一提。张镇麟在菜鸟赛季用自己出色的发挥和能力证明自己配得上所有的机会,也不枉费当年妈妈忍受对爱子的思念,含泪将他送到美国打球的良苦用心。

从2018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蓝队开始算起,加上2021年1月入选3X3国家队,张镇麟已经四次登上了国家队的名单。虽然因为联赛太过辛苦,张镇麟最终没能前往三人篮球队报到,但他已经充分展示了他身上无限的可能性。东京奥运会在即,张镇麟还有没有希望登上奥运会的末班车呢?(奥运规则允许一名没有世界排名的球员加入球队)

对于一个菜鸟赛季的队员而言,太多的溢美之词不见得是有利的。球场之外的张镇麟表现出的温和谦逊是他圈粉的又一个要素。甚至有球迷说可爱的金金(张镇麟小名)除了长得像妈妈以外,性格一点都不随他霸气外露的妈妈。

其实在中国篮球界,从来就不缺乏篮二代。前女篮国手杨半伴,父亲是中国足坛著名教练杨玉敏,母亲是女篮名帅王桂芝。集合了足球和篮球最强“师资”的她,却出人意料的最终踏上了篮球之路。说到篮二代,还有一个前女篮国手不能不提,那就是张晗兰。她的父亲张引是辽宁足球的功勋教练,人称“辽足教父”,母亲姜天宝也是女篮杰出教练。

毫无疑问,他们顶着二代的光环,也扛着父母辈的压力。可能得到了别人不那么容易的机会,也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去证明自己值得。就好比你无法推翻你的身份,那就做好承受一切的准备。做自己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想要成为骄傲也必将付出更大的辛苦。就像是生命里的礼物,早已标注好了它应有的价格。

CBA联赛的篮二代

李京龙(李春江之子)1995年3月目前球队:广厦

郑褀龙(郑武之子)1996年4月 目前球队:江苏

阿尔斯兰(阿的江之子)1996年9月目前球队:新疆

丁皓然(丁伟之子)1996年10月 目前球队:辽宁

付豪 (展淑萍之子) 1997年8月 目前球队:辽宁

张镇麟(王芳之子)1999年1月 目前球队:辽宁

赵义明(赵仁斌之子)2000年6月 目前球队:深圳

李禄瞳 (李楠之子) 2002年4月 目前球队:江苏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