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亚运3X3金牌,CUBA全国赛罢赛 双面教练刘炜浩

新浪体育

关注

2020与2021的交汇,3X3篮球圈有些沉寂。但平静中,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新闻。

几天前,广东长隆3X3篮球俱乐部正式宣告成立。这是中国3X3篮球向职业化前进的又一重要步伐。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3X3黄金联赛总决赛中,现场观赛的崇明YM、常州凯达重工、无锡惠汕几支俱乐部管理者就都表示过,未来会专注3X3领域,构建3X3职业俱乐部。长三角球队跃跃欲试,珠三角球队已先行一步。广东长隆建立的是一支名副其实的3X3职业俱乐部,而他们,又会刺激更多的3X3职业俱乐部成立,中国3X3职业联赛,指日可待!

广东长隆男篮的阵容,其实都是大家的熟面孔。目前,俱乐部有7名在编球员,分别是黄文威、曾冰强、肖海亮、陈国豪、卢健豪、刘康能和詹宇森。其中,黄文威、曾冰强、肖海亮都是2018年中国3X3男篮夺得亚运会男篮金牌的主力球员,也参加了2020年3X3黄金联赛杭州站比赛。不过今天要讲的,是他们的教练,第一位中国3X3职业俱乐部主帅刘炜浩。

刘炜浩的经历很有意思,他有着超过20年的执教生涯,可在广东长隆3X3俱乐部成立前,他从来都没有成为过一名职业联赛的教练。他的教练生涯,有荣誉,有辉煌,也有争议和不理智。

刘炜浩最早是华南建设学院的一名体育老师,随着学校与广东工业大学合并,刘炜浩的工作又增加了一项,那就是广东工业大学校队教练。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二十几年,在刘炜浩的带领下,广东工业大学成为了广东高校篮球的霸主,他带队赢下过三届大超联赛总冠军,转入CUBA联赛后,也在不断完成着突破,广东工业大学三年内两次问鼎东南王。2011年,刘炜浩还当选为大运会中国男篮主教练,带队参加了大运会比赛。

让刘炜浩教练生涯达到另一个高度的,是3X3篮球。2018年,刘炜浩被中国篮协委任为中国3X3男篮主教练,带队参加亚运会3X3比赛。他手下的四名队员分别是肖海亮、黄文威、陈功、曾冰强。出征前,中国篮协给3X3男篮定下的目标只是力争前三,但在比赛中,中国3X3男篮一场比一场表现好,一路杀入决赛,面对东道主韩国男篮,黄文威在常规时间最后时刻以一记绝平球将比赛拖入加时,又在加时赛投中绝杀,中国3X3男篮赢下了亚运历史上第一枚3X3男篮金牌,给现场观赛的篮协主席姚明送上了一份意外之喜。

随着3X3篮球的遍地开花,刘炜浩也逐渐把关注的重心放在了这个项目上,开始研究3X3比赛的技战术打法。亚运会的结缘,促成了他此次与黄文威、曾冰强、肖海亮再次在广东长隆俱乐部携手。故事到这,你会觉得,这绝对是一位传奇教练,以普通人的身份在篮球领域成就了不凡。

可刘炜浩在2020年,却又引发了一场让整个中国篮坛哗然的风波。在这一年的CUBA联赛中,刘炜浩率领的广东工业大学男篮在全国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中,由于想挑选下一轮的对手,消极比赛,想故意输球,被处以重罚,取消当届比赛成绩。这场比赛的视频在网络中热传,甚至一度破圈成为热门事件,把中国篮球推上风口浪尖,极大抹黑了中国篮球赛事的形象。因为这一时间,刘炜浩也招致了无数骂声。广东工业大学校方不得不紧急发布声明,并对主教练刘炜浩做出处分。

带队消极比赛,刘炜浩犯了严重的错误,可我们却看到,依然有不少广东工业大学男篮的球迷在挽留他,希望学校不要因为这次错误而免除他球队主教练的职务。有一位球迷在网络上留言写道:“刘炜浩才是广东工业男篮的核心。”二十几年的深耕,刘炜浩为广东工业男篮留下了是一套成熟的体系。也正是因此,无论球员怎样变动,他们都始终是大学联赛的强队,有这么多球迷恳求给他一次改过的机会。

这可能是刘炜浩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做压力。即便是亚运会金牌战,都不曾像这般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但对即将成为一支“职业队”教练的他来说,这却是他必须要经历的一课。踏入职业,未来,他背负的目光只会更加严苛。试想,如果一名职业队教练带队打假球,他将遭受的是什么?那就不只是简单一个处分能解决的事情了。

职业,意味着更高的关注度,以及更大的压力。你要为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享受职业带来的高收入同时,也要在犯错后承担严重的后果。现在早已不是1995年、2005年了,即便你做了放水、挑对手这样的操作,也不会被那么多人注意到,网络的力量下,任何有违体育精神的行为都逃不过大家的眼睛。如果你对此有所怀疑,试着去搜索一下周琦、王晓辉、李春江、马布里这几个关键词试试就知道了。好的一面,坏的一面,互联网时代,你的两面都会完整的呈现在大众视线之下。刘炜浩二十几年的教练生涯没有犯过太多错误,但这一次,就足以让他刻骨铭心。

不管怎么说,教练刘炜浩,他的下一步已经开启。广东长隆3X3篮球俱乐部,这是他抹去污点,扭转形象最好的平台。接下来的这一年,一定会有更多人关注着他们。他们的发展状况,也影响着中国职业3X3前行的方向。刘炜浩,会带领广东长隆3X3男篮走向何方?我们希望他能发挥自己二十多年篮球生涯学到的东西,同时吸取错误中得到的经验,把这支球队引向正确的方向,塑造辉煌。

(草根沃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