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全国8强总经理:3X3需要职业化 望奥运带动发展

新浪体育

关注

2020年是新浪黄金联赛举办的第六个年头,也是全国总决赛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由于总决赛在无锡举行,所以这次比赛也特地以外卡形式邀请了无锡所在的江苏省内最著名的两支民间球队——常州凯达和无锡惠汕出战。作为劲旅的常州凯达也在总决赛上取得了八强的战绩。

作为一支极具代表性的民间球队常州凯达不仅活跃于全国的三对三赛场,在五对五的赛场上也颇具竞争力。但对于普通的球迷来说,大家并不知道,这支球队从组建至今已经过去了十二个年头。

“2008年我本着对于篮球的热爱,创办了凯达篮球俱乐部。一晃12年了。”许健,常州凯达篮球俱乐部创始人,但他最让人熟知的身份其实是常州凯达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没有太多别的想法,就是真的太喜欢篮球了。”日常生活里,许健自己也参与球队的比赛,但一般只打一些五对五的比赛,“三对三强度太大,我一般打五对五。”

凯达篮球俱乐部目前有运动员15名左右,其中有大家广为熟悉的朱渊博,李琳,张有为,陆宜桑,冯栋炀,程南等。

也是因为一腔热爱,许健带着凯达四处征战,逐渐在全国积累下了口碑,“在三人篮球方面,凯达也算是国内俱乐部的先行者了,从三人篮球比赛开始发展至今,只要是中国篮协举办的比赛,凯达基本没有缺席,也纯粹靠着一腔热血以及持之以恒的投入,凯达篮球才会一直走到现在。”许健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以来,当地政府基本没有任何支持,我们也都坚持过来了,但我始终希望中国篮协能建立完善的三人篮球职业联赛,毕竟三人篮球进入了奥运会,而且三人篮球的群众基础目前也是全中国最多的。”

发展体育离不开经济基础,经济的强大与否也是体育发展的关键。江苏是我国的经济强省,篮球的发展在这里也突显这一特点。许健介绍说,“江苏篮球目前主要以凯达重工和无锡惠汕两家三人篮球俱乐部为主,肯帝亚和同曦两家中国篮协的职业球队基本不参与三人篮球,也只有他们少许板凳轮换球员和青年队的球员去参加一些小的三人篮球商业比赛。”

许健也提到了一些目前三人篮球发展中他们所遭遇的痛点,“毕竟三人篮球目前没有职业化,不是专业的公司来管理,更不是央视来主推,对于一些想用球队打广告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很小,估计要等奥运会之后,三人篮球才会在国内快速的发展起来。”

在无锡总决赛上,许健的球队进入了八强,对于参加总决赛本身他非常的高兴,“.这次作为外卡球队进入到新浪黄金联赛全国总决赛,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全国各大区赛冠军球队同场竞技还是非常荣幸的,也感谢省篮协及主办方给予我们球队宝贵的机会。黄金联赛自创办以来,深受广大球迷的喜爱,在篮球比赛中知名度,参与度,赛事举办规模都有一定的影响力,每一年的赛事都举办的特别好,尤其今年在疫情情况下举办赛事的不易我也是深有感触,再一次对主办方表示非常的感谢。”

但对于这次成绩,许健表示不是很满意,“我们在8进4淘汰赛中输给老对手——上海崇明YM,止步八强。虽然对手实力强劲,但是我们球队自身还是要总结每一场比赛的问题:首先战术上还是选择有错误,其次我们少了一名主力球员,所以各方面的战斗力和球员之间的磨合也比较生疏,对球队战绩影响还是蛮大的。”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之前参加过黄金联赛的赛区比赛,但这还是凯达第一次参与黄金联赛的全国总决赛。

“这是我们球队第一次参加新浪黄金联赛总决赛。前两年把新浪黄金联赛当成了一种纯商业比赛,没有足够重视到这项赛事。黄金联赛是有国际篮联(FIBA)认证的重大赛事,代表中国三人篮球的最高水平,3X3黄金联赛这一平台的出现,则为国内广大三人篮球的草根球员在实现个人价值提升。在今年看来,新浪黄金联赛和中国篮协的俱乐部精英赛都是国内三人篮球最具代表性,高水准及挑战性的赛事, 且新浪黄金联赛还有很多外国球员参加,大大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让更多的国内球员有机会挑战国外选手,也让更多喜爱这项运动的朋友们可以从各个赛区参与进来。”

经营球队十二年来,许健走过弯路,也吃过亏,经历过低谷波折,也收获了很多快乐,但是他始终认为,无论是一个赛事的运作还是一个球队想要生存,或是一项运动想要持续发展都需要有明确的规划。三人篮球更是如此。

“凯达目前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赛事都积极参与,但重心肯定会在三人篮球上,我们也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三人篮球职业俱乐部;五人制篮球基本是参加一些大型的江苏省内比赛和部分邀请赛;这几年凯达篮球一直坚持用全华班,主要目的也是想吸引国内优秀的球员加盟,一起训练,一起磨合,以培养优秀的人才输送给三人篮球国家队为目标,让国家队在国际赛场有更好的成绩。”

“我觉得中国三人篮球想要职业化,必须有专业的运营公司来负责,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比如:球员的注册,工资帽,球员的稳定性和以及转会制度,现在几家俱乐部都是球队给球员绑架的,非常混乱,经常会看到有些球员每个赛季都在换俱乐部,哪里俱乐部给的钱多,哪个俱乐部管理轻松就去哪里,这样严重影响了三人篮球的健康发展,CBA球队为什么现在发展越来越好,就是因为每家俱乐部都在规则的允许内健康运行,竞技体育成绩有好坏很正常,但游戏规则大家都不能破坏。同样,虽然三人篮球对于场地和人员要求都不高,但是相关设施、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不配套,专业的3对3裁判以及球员都十分缺乏。因此,想要打好3对3,必须有自己的职业化、起码是有规范化训练的球队,这一点对于相配套的所有方面的要求都是更高的。”许健最后也迫切的表达:“非常期待三人篮球2021年真正职业化的到来。”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