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女球员心声:我们比男球员更辛苦 收入却没得比

新浪体育

关注

“这是我们今年的第三个冠军了!”来自飞天小女警队的孙亚楠,面对笑容,用最平静的语气说出最低调的炫耀。2020年,对于全世界的体育来说都不是一个好的年份,奥运会推迟,单项赛事受阻,联赛无法正常进行。民间赛事更是举步维艰。但谁也无法阻挡大家热爱篮球的心。只要能够和心爱的篮球相伴,和伙伴们打比赛,那些球馆紧闭的日子,四下无人的球场都成为了翻篇儿的过去。

“基本上我们参加的比赛,我们都不会空手而归。”从华科女篮主力,到如今的养生局组织者盛铭就像她的名字一般“久负盛名”。从华科女篮“退役”之后,盛铭和几个队友经常在武汉本地参加各种比赛,从最初的五对五,到如今越来越多的是三对三。她近身感受了这几年的变化,“女子比赛越来越多,这真的很好,发展也很快。三对三对于篮球的推广真的帮助很大。”

和男子冠军一样,飞天小女警的四位队员也没有一个武汉人,但因为长期生活在武汉的经历,让她们在疫情那段时光变得比一般人更敏感,“我们都是在武汉生活了很久的人,好朋友同学好多都在这里,我们肯定更担心这里的人和事。”姑娘们告诉记者,在电视上看到武汉街头的景象,忍不住落泪:那些记忆中人头攒动的商场,热闹的步行街,一夜之间变得空空的,“任谁看了心里都不会好受。”想着曾经无数次走过的车站、机场变得空无一人,“太难受了,也太担心了。”她们能做的不多,只能在通过手机,不断地问候武汉的朋友们,“陪她们聊天,为她们加油打气。”

盛铭是队里最早回到武汉的人,“我三月底就回来了,队友没有回来的时候我就自己训练。练力量练投篮,没球打的日子挺不好受的。”可能正是因为经历了那段无球可打的日子。等到比赛重新开始,姑娘们彼此更加投入了。“能有比赛很不容易,打就要全力以赴。”

盛铭是山东人,也曾在专业队打过球。后来在选择去WCBA还是去大学的时候,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进入大学,也成功打到了CUBA。她说:“女篮在中国太难了。如果选择了专业队,如果不能在职业赛场有好的发展,可能就什么都没有了。但如果选择大学,可能性会多一些。目前我还是觉得自己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如今的女子篮球比赛越来越多,也越办越好,但对比比赛的奖金,女子明显无法和男子相提并论。谈到这个问题,盛铭说出了自己的观点,“说实话挺介意的!我们打着相同的比赛,甚至我们的付出更多。虽然我也知道,短期之内可能没有办法,因为全世界的体育比赛,都是男女同工不同酬。但我仍然觉得应该有人说出来,要呼吁一下。尤其我想说的是,中国的三大球女子的成绩都远优于男性的。我在专业队呆过,其实备战条件,训练比赛条件女子和男子相比都有差距。我们付出的努力有时候会更多,但很遗憾得到的反馈,待遇哪一样也不如男子。”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