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摸索前行到如今遍地开花 黄文威感叹3X3发展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愿拿下杭州站的冠军,广东长隆也晋级了一个月之后将在江苏无锡举行的全国总决赛。而能够在杭州这样高手如云、神仙打架的重点高热赛区夺冠,作 为长隆队长、同时也代表中国队在亚运会上夺得三篮第一金的黄文威表示心情非常激动。

“心情肯定还是很激动的,毕竟这是一个冠军。比赛大家都很积极参与,也很享受这个比赛,我们的队员也珍惜这个平台的锻炼机会。不论中间是打得好 还是打得不好的一些片段,都很投入。我相信这次夺冠对日后的比赛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

都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一点在金牌选手身上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继续努力打后面的比赛吧,还有总决赛等着我们。总决赛上我们要争取更 好的成绩。”

广州长隆之前一直在打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这次参赛也是在忙碌的行程中参赛,既是对新浪黄金联赛的高水平的认可,同时也是想要在比赛中争取最好的成绩。这里就不得不提的到一段历史,黄文威曾是最早的新浪黄金联赛参赛队员。而那个时候的他,还不是亚运会金牌选手,甚至都不是三对三 的顶尖高手,尤其是在广州这片民间篮球蓬勃发展的区域。

“你们这个比赛第一届我就参加了广州赛区的比赛,时隔多年吧,再次参赛我觉得赛事水平越办越高了。我们也想通过这个比赛来提高自己的水平。”黄 文威说,“如今的三对三已经和几年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各个地方对三对三都很重视,除了新浪这类高水平的比赛,像你们知道还有广东联赛。发展真的 是越来越好了。”事实上作为亚运会三篮的第一金的获得者,也是属于中国三人篮球入奥后的初代选手,他们所面对的局面和如今的有太多的不同了,“其实开始接触的时候都是探索,无论是办比赛还是打比赛,大家都是在摸索当中进行的。后来才慢慢学会了比赛,越来越享受这项运动的快乐了。”

除了三对三篮球运动员的身份,黄文威还有一个身份——广州体育学院篮球队教练。他的顶头上司广州体院篮球总教练,也就是大家非常熟知的前男篮国手王仕鹏。为人师表的黄文威在不断挑战自我的同时,也将自己这些年比赛走南闯北的经验,看到的,学到的,听到的,加以提炼形成的经验灌输给自己的队员,引导他们在篮球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健。而亲身经历中国三人篮球高速发展的他,非常看好这片天地,也鼓励自己的学生可以走出来挑战,“我自己是非常看好这一块的,如今中国篮球的发展模式非常的有利,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多的舞台。但是不管在哪里,在哪个平台上发展,我希望他们都能刻苦训练,努力提高技能水平。 ”

黄文威说,“因为三对三在战术和细节上,其实是五对五的一种细化。”因为需要在短时间里有高强度高密度的输出,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走神和松懈,其实是对个人能力和专注能力的更高要求,“攻防转换更快,要求个人的适应、配合都要很好。篮球都是一样的,但由于规则和赛制的区别,要求不同。也绝不是随便拉个五对五的球员的马上就能打得很好,因为这个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转换,需要比赛去适应。”

随着三对三篮球的日益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半职业甚至是职业的三人篮球球队和俱乐部,逐渐也衍生出一批以三人篮球为职业的球员,黄文威说要是自己的刚打的时候也这样的条件和氛围,自己也愿意选择成为一名职业的三人篮球运动员,“我的想法肯定是有机会就去挑战最高的,这是肯定的。”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