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成都冠军外援:跟约基奇是校友 听过"少不入川"

新浪体育

关注

再过几周,在成都站卫冕成功的吉吉王国将要代表四川出战黄金联赛全国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队伍里除了去年夺冠的原班人马以外,还增加了一名外援——菲利普。

菲利普是来自西南财大的塞尔维亚研究生。在他的介绍里写着,曾和约基奇是队友,也有过塞尔维亚国家青年队的履历。不过后来在记者的采访中,被证实这是一条错误的信息。

“我和他是一个高中的队友,但我没有打到国家队的级别。因为我受伤了。”菲利普说。16岁时,菲利普第一次脚踝受伤。那是篮球生涯里第一次刻骨铭心的重伤,但休整数月,他坚强的回到了球场上。在他的篮球梦里,和无数塞尔维亚的篮球青年一样,去国家队,去NBA都像一颗颗闪亮星星指引这他们。即便是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丝毫也不会磨损他们的热爱。但是20岁那一年,菲利普再度重伤。这一次伤到的是腰部。他的医生向他宣布了一个残酷的事实:你不可能再打职业了。尽管非常难过,尽管也曾纠结许久,但菲利普还是最终离开了心爱的篮球场,放弃了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的梦想。

2018年11月,回归校园已经读到大三的菲利普获得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他通过交换生的机会来到了上海。第一次踏上了他听说了无数次的中国的国土。因为真的太喜欢这片土地,大四毕业,他又申请到了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的机会,继续留在中国求学。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我们两个国家关系很好,你们也知道我们的总统多么的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帮助。我非常喜欢中国,也喜欢中文。”菲利普的中文水平非常了得,而他告诉记者,他其实系统学习就一年的时间,其他的时间都是凭兴趣在学习,“我走在路上看到广告就会念出来,一些有意思的句子还会记在手机里反复的阅读。我把别人说的录下来,回去听回去学习。街上遇到陌生人也会开口和他们对话。”

说到塞尔维亚就不能不提到这个国家强大的体育。尽管国家小,人口少,但塞尔维亚在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项目上都是绝对的世界级强队。菲利普也非常风趣的展示了塞尔维亚和他所见到的中国的不同,“我们虽然人不多,但是我们的父母真的非常愿意把小孩儿送去运动。无论你是打篮球还是打排球踢足球,小孩子们都很愿意参与。爸爸妈妈也喜欢。在我们国家,不会运动的人可能很难有朋友。但是,我在中国看到的是,孩子们从早上7点就开始上学,下了课就是做作业。周末还要去辅导班做作业。家长觉得学习才是最重要,运动不重要。”只在中国生活了两年的他,却对中国体育的基础有了十分深刻的认识。

说起曾经生活过的上海和如今生活的成都,菲利普也有说不完的感受,“上海感觉很商业,外国人很多。但是一切都很快,发展很快,节奏很快。成都就是完全不一样的地方,虽然来这里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了,但这个城市很慢。让人想要慢下来。我的朋友告诉我你们中国人有句俗话少不入川。就是说小时候不要到四川来,因为来了就可能不想出去了。”听完菲利普的话,记者也是惊到了。因为作为一个曾经的四川人,也是第一次被外国人科普了中国的俗话。

如今的菲利普,篮球只是他生活里很小的一部分,“我现在也不训练了,打球都是靠天赋靠过去的基础而已。通过一个月会有朋友叫上打个一两场的。所以我很高兴能和队友一起打到这个冠军,谢谢他们。”一个月之后黄金联赛全国总决赛将要在无锡打响,塞尔维亚小伙儿菲利普即将解锁他在中国的又一座城市,心情更加期待了。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