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贵州为什么没有篮球明星 草根冠军一语道出难处

新浪体育

关注

      23岁的张家伟已经是第二年代表乔克公园拿下贵阳站的冠军了。很多人都觉得在贵州在贵阳,乔克公园就是冠军的不二人选。轻松夺冠但在他的心里,其实再拿新的冠军更难了“因为赛事每一年都在提高了,比赛不好打。今年还多了一些外来的竞争,像是有两个重庆的球队都了。”谦虚的他,不提自己,只把胜利的原因归纳为——地方小,人才少,运气好。

作为卫冕冠军,乔克公园的张家伟一方面享受夺冠的喜悦,一方面也有着自己的忧虑,这些年随着乔克公园在全国小有名气,他们也参加了不少的全国性比赛,深深的感受了差距,“地方差距挺大的。贵州这边整体的篮球氛围不是太好。对篮球不重视,所以想要在这里发展什么,很困难。我们能够得到的训练条件和外部支持都太有限了,几乎都是来自自发性的。这和外省相比就差距大了。外省很多球队可以从这个里面发展一些机会,很多商家就能够投入支持。”乔克公园目前训练比赛基本都是自费状态,需要钱的地方,大家就自愿的出。纯粹就是自发性的,“很羡慕别人的啊,我们也没有哪个老板或者公司赞助。”

张家伟说,“抽时间去训练,或者花更多的时间训练,就很难顾及到家里面,没有经济来源收入,这个也很现实。”目前乔克公园球队队员有16人,主要应付的还是贵州省内的赛事大小的比赛都会参加,不管全场5对5还是3对3的比赛。“贵州没有太稳定的赛事,比赛时不时有,而且受外部因素影响很大,像今年疫情影响就全部都取消了。”

他们也不是没考虑从就近的周边发展,“我们近两年成立了球队,才刚刚和外界取得联系,得到一些外部资源。我们希望能被邀请去参加一些外面的比赛,也希望我们办比赛能邀请他们过来。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因为在贵州想走一些市场化的道路,但太困难了。第一是经济大环境不好。第二老板很难有经济能力和分心来搞这个“兴趣爱好”。“只能靠热爱发电。”张家伟说。

按照张家伟的说法,2000年前后,贵州是有省体工队的,但篮球项目因为一直在全运会上出不来成绩,体工队随后就解散了。这样一来,省内就再也没有专业队的存在了。“没有了全运会的平台,这里就很难再出现好的专业球员。李慕豪就是我们贵阳人,但他很小被人挖掘之后就去了广东。还有那些打球的大学生球员,他们一旦出去了,也很难再回来。”人才的匮乏,市场的艰难,每一步都走得挺辛苦,但他们还在坚持着。

再次打进去全国总决赛,乔克公园当然希望更进一步,“去年拿到了十六强的成绩,今年肯定希望有进步,要挺进十六强以内。一年比一年更好,这样对我们来说,有了能让自己满足的东西,我们才能把热爱坚持下去。虽然辛苦,但我们能够一直聚集在一起也是因为很单纯,大家心里的想法都很纯粹——每一个都是自愿的。自己一个人想坚持很难,但一帮人一起因为单纯的热爱坚持下来,很有动力。”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