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转眼两年 梦回亚运三人篮球巅峰战!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2018年8月26日,由黄文威、肖海亮、曾冰强三名“东莞制造”为班底的中国三人男篮勇夺雅加达亚运会冠军。

草根击败职业,几个默默无闻的名字刻在了中国篮球的历史长河中,姚明笑开了花。

草根神话,一时间在全国篮坛刮起旋风。

转眼间,已经过去2年。

2年时间,三人篮球在全国,在广东,在东莞,虽然不能说发展迅猛,但可以说比赛越来越多。

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到三人篮球的比赛。

作为东京奥运会参赛项目,中国三人国家男篮将派出什么阵容参赛?重视程度到底如何?也许从刚刚结束的2020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可见端倪。

这次精英赛,是疫情之后三人篮球回归的正式比赛。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国家队和广东队的决赛之战。

这次参赛的国家队,虽然之前邀请参与集训的胡金秋、陈林坚、姜宇星、贾诚不在阵中,但山东后卫陈培东和青岛内线焦海龙均披挂上阵。

陈培东和焦海龙是山东和青岛的主力轮换球员,两位球员在CBA复赛期间一度成为球队主力。

广东这边,亚运冠军经典组合黄文威、肖海亮和曾冰强联袂出战,外加早已成名的陈国豪。

这无疑是一场职业和草根之战。

有职业球员坐镇的国家队胜在个人能力,而广东则胜在几年的默契配合。

最终,国家队1分险胜。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其实广东与国家队有不小的差距。

特别是内线,曾冰强与焦海龙的差距。

作为草根篮球的记录者,刺猬几年来的粉丝都在讨论,如果草根篮球挑战职业会怎样。我们都希望小人物逆袭,但其实还是要承认,不要拿自己的爱好去挑战别人的饭碗。

国家队在默契确实不如亚运冠军组合,但真的要讲个人能力,还是占据不小的优势。国家队就很聪明,我就主要打你内线,就吃这招。

如果胡金秋、陈林坚、姜宇星等再加入进来,差距会更加明显。

三人篮球的转会速率比五人快很多,对抗强度上来之后,对防守的要求就更加明显,所以我们会看到亚运冠军组合的失误比其他比赛多,这也证明,在CBA球员面前,你不得不认。

先不说基本功,身体身高真的吃死你。

当然了,这种差距也不是绝对差距,如果能想办法在外线多做文章,发挥亚运冠军组合小快灵的优势,多用精准的投篮弥补劣势,比赛还是有得一打。

让我们开心的是,2年时间里,亚运冠军组合依然活跃在国内三人篮球赛场,他们各有自己的职业,黄文威是广体的老师,肖海亮和曾冰强在政府单位工作,陈国豪是大学生,能凑在一起打比赛,就不容易。

他们很低调,除了一些直播和官方途径,很少看到对于他们参加比赛的报道,对于无缘世界杯,他们也非常豁达地面对。

去年,亚运冠军组合经历了低谷,特别是曾冰强受伤缺席了不少比赛,但刺猬记得肖海亮曾说过,只要还能打,就会积极参与到三人篮球比赛当中,不辜负内心的热爱。

2年了,这场精英赛有点让人梦回亚运三人篮球巅峰之战,在草根篮球人的心中,也许热爱比起成绩更重要,能以草根之名挑战职业,其实也已经足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