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当年四中双子星搭档!为了篮球放弃铁饭碗!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说起韶关篮球,你会想起谁?

是堪称投篮大师的李涛?还是CBA扣篮冠军张健豪?

貌似韶关篮球在广东篮球这个大家庭中,没有太亮眼的地方。

从2017年韶关队出征省联赛,成绩也不太如意,单从2019年粤联赛来说,仅获得17名的成绩。

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一个地区的篮球肯定要有一个更新迭代的过程。

有一个人,他极力地推动着韶关地区篮球的发展,同时也是韶关队的成员之一。

从韶关到东莞,再从东莞到广州,几经辗转,他还是回到了韶关。

今天的主人公名叫谢力,来自韶关,身高1米72,体重80kg,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

学生时代的篮球生涯 

凡事都要讲究个起源,刺猬在采访谢力时也不例外。

说起现在的小学生,机会更多了舞台也更大了,时代也改变了。

回到谢力小时候,那时候没有太多的平台,谢力最开始是模仿别人的技术动作来打球,恰逢当时所就读的小学有篮球队,也正在募集球员,谢力去选拔就选上了。

随后代表小学参加比赛,有了机会和舞台,让当时还是小孩的谢力越来越喜欢篮球这项运动。

上了中学,当时谢力就读于韶关一中,在初任教练何惟锋的指导下,韶关一中成为了韶关学界第一。

高三这年,谢力成为球队的队长,也正是这一年,他在师兄彭辉的推荐下,来到篮球名校东莞四中试训。

时任四中主教练的李国成觉得这个孩子不错,顺遂留他下来打比赛了。

当时在东莞四中于谢力同一批的球员是曾冰强,师弟是黄文威。

大学考进了广州体育学院,与"茶山球王"陈照鸿是同宿舍隔壁床的兄弟。

2016年从广体毕业后,谢力被韶关曲江区农村信用社录用。

事业即是篮球,篮球也是事业。

从学校到社会,谢力好像没有走那么多弯路。

从2016开始,谢力就在韶关曲江区农村信用社上班,期间在2017年创立了属于他自己的篮球俱乐部街头传奇。

从16年至18年年底,每天上班下班,谢力意识到这可能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想在自己热爱并擅长的领域发展。

所以,在2018年年底,谢力毅然辞去事业单位的工作,投身自己所爱的领域,全职经营街头传奇篮球俱乐部。

从辞去事业单位,到现在谢力已经在韶关拥有4个自己的球馆,2019还创办韶关市浈江区篮协并任主席,同时还是韶关市篮球协会副秘书长。

近几年,"小篮球"政策热火朝天,广东作为篮球第一大省,当然也大力推广这个项目。

作为韶关地区的篮球推动者,谢力当然义不容辞投身于此。他是2018、2019年广东省小篮球、中国小篮球韶关赛区负责人。

回顾刚开始在韶关推广小篮球的历程,让谢力比较难忘的是:

"第一届小篮球,韶关没有人知道这个比赛,但是没有50支队伍是没办法创立赛区的。"

"韶关小学生的机会和平台本来就不多,我们深知这个对于孩子的重要性,所以每天都去不同的学校帮助体育老师学习报名录入,终于我们报到了89支队伍。"

韶关街头传奇 

2017年,韶关队建队并参加广东省联赛,谢力从那时起就一直效力于韶关。

虽说韶关队这几年的成绩都不太理想,球员也基本上是韶关本土的,但谢力在省联赛上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场均贡献9.1分3篮板2.4助攻1.2抢断。

2018、2019连续两年获广东省 3X3 篮球联赛亚军,输给亚运会三人篮球项目冠军球员(黄文威、肖海亮)为班底的东莞南城队。

虽然身高只有1米72,但谢力打球从来都不被身高所局限。

当你没有身高的时候,你只能从其他方面去弥补,谢力在速度、力量、对抗上面都有不俗的表现。

小个子球员想要在球场上立足,除了拥有速度之外,一手投篮是必不可少的。谢力在外线投射拥有不俗的表现,经常有迎着防守人强投的场面。

突破杀进内线顶着中锋,空中对抗后高难度把球送进篮筐。

除此之外,司职控卫的谢力视野比较开阔。

韶关篮球的推动者 

"在韶关,我们比较少运动员能出去接触大平台,我算比较幸运的!在很多前辈的帮助与自己的努力下,走出了韶关。"

从韶关到东莞,再从东莞到广州,再回到韶关,兜兜转转。

谢力的篮球历程或许没有那么高光,但他对韶关篮球所做的贡献绝对值得一提。

辞去工作,拥有属于自己的俱乐部,还创办属于韶关地区的BBL街头赛事。

生于韶关成长于街头的谢力,小小的身躯有着无限的能量。

"专注自己的领域,一来可以创造自己的价值,二来能帮助引导青少年怎么去发展。既能创造自身价值 也能帮助未来发展。" 

以前已成过去,关于未来,谢力希望初心不变:

"其实运动员和做体育运营一样,初心不变。未来尽量搭建更多的平台,能协助篮协共同发展篮球事业,还有就是跟兄弟们继续打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