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一次路人王 给张宁的CBA之路判了“失败”?

新浪体育

关注

上周五,在路人王长沙站,草根篮球圈最火的后卫张宁登门挑战,不成想却以2连败惨淡收场。CUBA第一后卫怎么了?被寄予厚望的CBA准状元,难道将成为一个被戳破的泡沫?过去几年一直都围绕着赞誉之声的张宁,第一次被如此巨大的质疑声包围。

过去几年的张宁太顺了,顺到他自己恐怕都难以相信。从石家庄二中来到北京大学后,他就一直站在大学篮球的顶端。他在北京大学完成了CUBA总冠军的连霸;他在3X3赛场同样收获颇丰,拿下了3X3黄金联赛全国总冠军;1对1领域,张宁更是在路人王保持不败,铸就着无敌的神话;登陆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人气蹿升;在连续两届CUBA全明星&CBA星锐对抗赛中,张宁都大放异彩,成了CBA选秀大会的热门人物……

对于这个官龄97年出生的学生球员来说,他就像一直在高速公路上疾驰,没有对手,保持这样的速度,很快就能驶向梦想的终点。可从1年前开始,原本一帆风顺的旅程,却开始出现了各种障碍。

3X3的赛场,张宁输了。作为卫冕冠军,在2019年黄金联赛全国决赛中,代表No Who体育队出战的他在加时赛被对手绝杀,痛失冠军。面对CBA选秀的话题,他总是含糊其辞,引发着越来越多球迷的疑问,进而又出现了质疑他年龄真实性的声音。而在熬过了漫长的疫情期重新回到球场后,他的1对1不败纪录也失守了,路人王长沙站,一败就是两场,对阵游俊杰的比赛更是全场1分未得。

失望,很失望,非常失望。这是看了比赛的球迷们最大的感受。他们期待的可不是张宁这样的表现。那些本来都在声援他参加CBA选秀的人,也有大部分倒戈了。

究竟是吹出来的童话,还是一时的低迷?对张宁,我们都需要一个客观的评价。

身高1米92,体重95公斤,位置后卫,擅长得分,喜欢远投和篮筐下的对抗得分……张宁的球风、技术特点、优势,在大学联赛中已经有了清晰的展示。可对于CBA,他真的准备好了吗?答案是未必。就像他经历过的这些失败,他在草根篮球圈还没有将自己的实力转化为统治力。他现在取得的成功,不可能直接在CBA复制。

作为后卫,张宁的体重几乎已达到了职业联赛前锋的水平。可相对来说,他的体脂率还没有达到职业球员的水平。两个体重相当的运动员,肌肉量却未必一样。张宁的前队友万圣伟,对这一点一定有深刻的体会。在通过CBA选秀进入广东队后,万圣伟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减肥。那可是他在大学联赛赖以生存的法宝啊,可在CBA却成了他的负担。体重大,意味着速度慢,为了跟上CBA的速度,减重就成了必须克服的第一关。

远投,是张宁相当喜欢的得分方式,可并不是他效率很高的得分手段。张宁在CUBA联赛四年以来的远投命中率只有32%,不算一个出色的射手。在长沙站路人王比赛中,他被游俊杰剃了光头,正是因为自己的远投投不开。场均出手4.1次,只能命中1.3球,这样的效率,在CBA联赛中恐怕还会被进一步压缩。

最后,张宁赖以生存的法宝——对抗,在CBA联赛是否还是优势?CBA的后卫,远比他在大学联赛中遇到的对手要强壮的多。他不讲理的推土机式打法在CBA联赛还能奏效吗?如果远投和对抗都被压制,他的身上,还剩下些什么?

这是张宁要给CBA选秀交出的答案。他准备好成为一名职业联赛的后卫了吗?他该怎么全方位增强自己的实力,应对更高级别的联赛?他是否还有什么压箱底的绝招没有展示出来的?

对于外界的回应,张宁很少做出回应。但他的行动,还是展示了自己的野心。他请了自己的私人训练师,他参加各种特训,想尽办法在提高自己。如果不是以职业为目标,他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呢?

CBA状元的光环,对张宁来说太过沉重。他还没有优秀到比那些港澳台顶级选手、NBL职业球员更优秀的程度,但他绝对值得被某支球队在CBA选秀大会中挑中。大学球员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能在熬过这个过程并真正成为职业选手的人少之又少。张宁将遇到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一次路人王比赛会给他的CBA之路判定失败吗?当然不会,但这一定会是个警钟。还是那句话,从现在起,大学里所有的辉煌都得放下了。CBA联赛不会因为你是大学的王者而拱手送上你的位置。想要?那就自己去抢!大魔王张宁,这个外号要成为历史了,把自己想象成一头野兽,来进入CBA的丛林法则吧!要么成为其他凶兽的盘中餐,要么,就去击败他们!

(草根沃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