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身高不够肌肉凑!带队进市4强 他是茶山小钢炮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东莞市联赛,每年都会产生升降级的球队。

在还没有实行分级制度之前,茶山男篮获得过第六的成绩。

实行甲、乙、丙分级赛制后,茶山男篮在乙级也处于中上游的水平,2016年杀进乙级决赛进入甲级,2017年成功保级。

2019年,东莞市联赛各队的实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茶山男篮历史性的杀进市联赛甲级四强。

东莞这座城市,从来不缺篮球人才,也盛产极具特色的本土后卫,茶山球王陈照鸿就是东莞本土出品的典型控卫代表。

很多人说,篮球是一项靠身高的运动,但在南方,尤其是广东,这种说法是不太成立的。

1994年出生的陈照鸿,身高1米74,体重75kg,国家二级运动员。

陈照鸿没有身高的优势,但却练就一身肌肉,厚实的身板俨然成为了东莞本土球员里的"小钢炮"。

"我就是一个野路子球员。"

在东莞篮球氛围的熏陶之下,陈照鸿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接触篮球,"最开始就是学习不好,才去打球"。

就这样在学校瞎打的他,高一就代表茶山参加了东莞市青少年运动会,那一年茶山青年队拿了东莞第三。

要知道当时东莞还是有两支CBA球队:南城的广东宏远、大朗的东莞新世纪。

而这两支队都有自己的青训体系,那一年的市运会南城和大朗都派出职业青年队,也分别获得一二名。

每逢假期,陈照鸿就跑去体校训练,努力不会白费,他也顺利考上了广体的运动训练篮球专业,继续着自己的篮球梦。

大学期间没有进入到校队进行专业的训练,但在野球场找到了自己的归属。

大一那会,在朋友的推荐下,他经常跑出去打野球。

(李涛、麦子健、彭辉)

也许是篮球城市的缘故,东莞是宏远所在的城市,所以很多人从小时候就看宏远队打球,陈照鸿也不例外。

"我从小就看CBA、看李群,李群当时是宏远队内最矮的,但他是球队的老大和场上的指挥官",陈照鸿回答篮球道路上影响较大的人。

身高肯定是劣势,但是在其他方面可以弥补,因为从小看李群打球,陈照鸿打球的风格与李群也颇有几分相似:有速度有意识还有投篮,在场上富有激情的同时沉着冷静。

横移三分稳稳出手命中

一连串过人动作轻松上篮

人球分过!勾手命中!

还有一手小抛投!

高一代表茶山征战市青少年联赛,那时青年队的教练也是茶山男篮的主教练,所以陈照鸿从高一就加入了茶山男篮,一直到现在。

作为东莞茶山土生土长的球员,陈照鸿对于效力家乡球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特别重。

他表示:"每个镇都需要培养具有代表性的球员,能够让球员在市联赛、省联赛或者更上一层的比赛中展现自己。"

陈照鸿现在从事着篮球教育方面的工作,有自己的训练营,同时也是茶山青年队的教练。

"自己也是从没有很多平台走过来的,希望能多为孩子们搭建展现的平台"。

作为曾经茶山青年队的一员,陈照鸿对于现在这些孩子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作为茶山男篮的主力控卫,2019年带队杀进市联赛四强,但他觉得现在市联赛很难出来一支新的队伍与前三抗衡。

同时也表示:"希望自己的团队继续保持在甲组的水准里,也希望更多的年轻球员打出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