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大蛇黎璋霖+老虎白江 西南王的嘶吼你怕了吗?

新浪体育

关注

一直以来,CUBA联赛都被划分为四大赛区。东北、东南、西北、西南。东北与东南强队云集,华侨、矿大、北大、清华,都曾问鼎CUBA总冠军。西北与西南的球队,虽然也曾尝过冠军的滋味,但大多数时候却遭到了东北与东南的压制。东北赛区的北大男篮,更是已完成了CUBA三连冠,建立起一个新的王朝。而如今,一支西南豪强正在崛起,想要打破这种秩序。

中南大学,2019年CUBA联赛全国四强,这是一支由前中国男篮国手白江率领的血气之师。几年时间里,中南大学篮球队飞速的成长,从西南赛区中游,到西南王,再到全国四强,他们从一支不被关注的球队,到所有人目光的焦点。

首先,我们还是要说说白江较量。白江指导球员时期出道于南京部队,曾经入选过中国男篮,是中国篮球赫赫有名的人物。退役后,他就投入了大学篮球,在2004年和2009年分别带领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夺得CUBA总冠军。2011年,白江指导来到中南大学,担任男女篮总教练,从此开启了中南大学的崛起之路。

白江指导把他在职业队学到的东西,都灌输在了这支中南大学篮球队中,从严治军,狠抓训练,让中南大学的球员们在球技和意志品质上都有了巨大的提高。由于极具威严,白江指导还被球员们起了“老虎”这个外号。与职业球员不同,大学球员要兼顾学业与篮球,同时,球队人员流动性很大,一名球员最多也只能代表球队参赛5年。因此,对大学球队,自然要采取不一样的管理和带队模式。比除了要争取好成绩以外,球员的成长也同样重要。

彭嘉欣,王鹏翔,刘志伟,他们都是中南大学走出的优秀大学生球员,也是中南大学男篮上一个高峰的核心人物。女篮方面,也有3X3黄金联赛总冠军方敏这样出色的选手涌现。在白江指导的带领下,中南大学男篮是CUBA火力最强的三人组,人人都有得分20+的实力。2016年,中南大学以这套阵容打进全国四强,在半决赛63-66惜败后来的冠军太原理工。之后,球队经历了换血,虽然以彭嘉欣为首的老球员们相继退役,但他们又迎来了黎璋霖这样的新鲜血液。

黎璋霖是被白江指导视为中南大学再次冲击高峰的核心人物。虽然只打了两个赛季的CUBA,但他已经能说是CUBA最强的4号位球员。第二个CUBA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1分9篮板。不仅身体天赋出众,技术全面,进攻和防守两端也都具备极强的统治力。关于黎璋霖,还有一件趣事。由于他的脚太大,有一次训练,他的左脚绊了自己的右脚,队友说他身上有蛇婆子,于是他就有了大蛇这个外号。而大蛇凭借CUBA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还获得了国家队的关注,被选入中国国奥男篮。而恩师白江,也被征召进入中国男篮教练组。

师徒二人同时获得国家队的征召,这可是CUBA从来不曾有过的事,在中南大学的身上发生了。怎么能不让人振奋?

中南大学篮球队,正在成为校园篮球全新的引领者。他们还不是冠军,但他们的潜力肉眼可见。体教结合,或许真的会在他们的身上取得成功。新的赛季里,他们是否能在CUBA中成就一番伟业呢?相信白江指导会带着黎璋霖这一批年轻人交出满意的答卷!

(草根沃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