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曾绝杀中南大学!"湖南科比"未来想打省联赛!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5月15日,路人王2020赛季长沙站,堪称是路人王史上最恐怖、阵容最好的一站。

冠军归属问题在新赛季的路人王的新规则下,变得变幻莫测,宋流轩都爆冷出局了。

连张宁这样的CUBA冠军队伍核心后卫级别的人物都被绝杀了,你说刺不刺激?

其中有一名球员,他为人低调,可能除了湖南地区以外,很多人都不认识他。

直到在那晚的路人王,刘健作为补位球员上场,小组赛罚球击败夺冠热门宋流轩晋级八强,击败戴一志后被李直打进败者组,随后接连战胜李波、郭凌川、刘洋。

决赛面对李直,以一记远投三分杀死比赛,最终比分11-6,刘健拿下他在路人王赛场上的第一冠!

在比赛中,刺猬注意到:当刘健拿球进攻时,场边的观众都在喊:“科比、科比”,那么这个“湖南科比”到底是什么来头?

视频来源@路人王篮球

刘健,外号“湖南科比”,身高188cm、体重85kg,高中就读于湖南篮球名校郴州三中,大学就读于湘潭大学,是湖南本土最全面的得分手之一。

高中生涯

1989年出生于湖南郴州的刘健,妈妈曾是篮球运动员,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下,刘健也走上篮球这条道路。之所以会去郴州三中,主要是因为他妈妈和三中的教练是老队友了,几经撮合之下,刘健从郴州三中开启了他的篮球之路。

刚上高中的李健那会已经长到1米78了,但是体重达到了80KG!在刘健去郴州三中之前,郴州三中已经是湖南全省前三,进了有这样成绩的篮球队,训练自然不会轻松。

每天双练,早上5点半练到8点,下午4点半练到7点,虽然苦但是减肥效果显著!

高中那三年,由刘健等人带领的郴州三中在湖南省高中生联赛两连冠,但这不是刘健高中生涯最难忘的,刘健说最深刻是高中打省赛的时候,淘汰赛前一天妈妈帮他捡球捡了两个小时。

CUBA生涯

正因为在高中生涯在郴州三中打出了冠绝全省的好成绩,刘健在高三已被湘潭大学相中,也承诺将会加入。

上了大学的刘健,生涯早期并不那么如意。

09年那会,刘健因腰伤卧床休息了一年多。好不容易能正常走路,刘健吃止痛药咬着牙坚持训练,无奈伤病猛于虎,那会的刘健早已跟不上队友以及球队的节奏,教练也劝他退队。

2010年,刘健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进行康复性训练,他终于可以摆脱腰伤的困扰,也才真真正正能打球,而这一刻,刘健足足等了两年多的时间。

2011年,由刘健率领的湘潭大学对阵由白江教练指导带领的CUBA劲旅中南大学,最后一分钟落后7分的情况下,刘健连中三记3分球,并在最后3.5秒绝杀完成逆转。

历史性的带队闯进CUBA西南赛区,对阵西南交大砍下45分6篮板6抢断的恐怖数据!

那一年的CUBA西南赛区,刘健场均拿到19.7分带领湘潭大学打破历史,杀入全国16强!

“湖南科比”

谈到科比,刘健说科比是他成长路上的精神指引。

“在09年腰伤的时候 ,看他打掘金咬着牙干的样子,想着自己一定也要坚持下去 ;还有打中南绝杀的时候看着24秒计时器,心里提醒自己一定要进。”

2011年,科比中国行长沙站,Cuba夏令营湖南师大对阵湘潭大学的比赛,比赛的最后时刻,刘健用科比的方式投进三分绝杀!赛后科科比对刘健赞赏有加。

从那时起,“湖南科比”的名号开始流传开来!

但是湖南科比并不是只有噱头,而是实打实的打出来。

看刘健打球,无论从技术动作还是投篮,都有着科比的几分神韵。

转身后连续投篮假动作,后仰金鸡独立

标志性的背打转身后仰跳投

这一球真的很科比啊!

拥有一手稳定的三分!

还具备顶着防守人强投的能力!

不俗的空中身体控制能力!

顿拜+体前变向晃倒对手,利用时间差上篮得分!

从湘潭大学毕业后的刘健,进入水利厅设计院,由于领导比较理解,所以基本不耽误训练比赛,这也让刘健开始他的野球之旅!

要说湖南篮球的职业代表是罗智,那么草根代表就是刘健!

为何这样说?

5月6日,NBL湖南勇胜队昨天与当地业余球队“三秒区”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他们在前三节比赛中均被压制,直到末节才以96-85逆转取胜,湘潭大学名宿刘健此役面对NBL职业球员砍下全场最高的34分。

这样的数据,真的很科比!

湖南科比打野球不局限于湖南,早在去年,就传闻刘健要来打东莞市联赛,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转而去打了河源的市联赛。

谈到广东篮球与湖南篮球,刘健说湖南的高水平篮球和基层篮球都差很多,他本人也表示未来希望能代表河源征战广东省联赛。

时隔这么久,首次拿到路人王这个冠军,而且是在主场,刘健表示本来没想打的,但是心里也有个声音:如果补位成功了,就好好的打一下。

当现场那么多人喊kobe的时候,刘健心想把冠军留在长沙,更显得这个冠军意义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