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被篮球耽误的健身大师?魔鬼筋肉人防遍广东!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刺猬前些天写了粤联赛五冠王东莞队这五年来的球员变化,莞军里面有很多球员更新迭代,每一年都有新的面孔。

有一个人,他陪伴了莞军走过了四个年头,为东莞篮球圈乃至广东篮球圈所熟悉,刺猬也对他很熟悉。莞军里面的球员,刺猬大部分都写过了,唯独没有单独写过他。

他是曾庆龙,莞军四连冠期间的“超级控卫”。

曾庆龙,身高178c,司职控卫,现就职于东莞市麻涌体委。

在刺猬的印象中,很多广东后卫都是比较瘦小、灵活、精准。

但是曾庆龙给刺猬的第一感觉就是:壮,太壮了!

龙哥之所以这么壮,是因为经常泡在健身房。

当时健身纯粹就是为了把身体练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为健身达人,在刺猬看来他应该是广东篮球圈里最会健身的了。

“从08年开始工作后,当时就是每周一三五下班后练球,二四六就健身”,龙哥跟刺猬说,“当时也想把身体练好,做到在同为防守最好的球员,甚至还可以防不同位置的球员。”

曾庆龙打球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稳。

强壮的身躯让他在后卫群里特别显眼,殊不知他从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

“我是初中开始打球的,当时新认识一个转学过来比我大一届的朋友,看他打球当时就觉得很厉害,慢慢接触了就喜欢打球了。”

没接触过正规训练的曾庆龙,暂露头角是在肇庆的市青少年联赛,初中时期的他经场上演一挑五的表演。渐渐的他的名声就在家乡传开了,江湖传闻“封开第一人”。

再然后就是“佛山球王”陈俊生带着龙哥去打野球,两人也因此结缘,代表常平征战东莞市联赛。到了2014年,和陈俊生、陈航等人转会到麻涌镇队,这期间,麻涌的人员经历比较大的变动,唯独龙哥还一直在。

“接触东莞队是在15年带东城打东莞市乙级联赛拿了冠军之后,东莞队的教练就问我愿不愿意代表东莞征战省联赛,当时就感觉太开心了,肯定回答愿意。”

从那时起到现在,曾庆龙也算是莞军的元老人物了。作为省联赛莞军的“超级控卫”,曾庆龙随队见证了东莞队的四连冠。

去年曾庆龙因为“球员交流”制度,被交流到云浮。荣耀已成往事,踏上新征程的曾庆龙成为球队老大,与老东家莞军对阵更有故事。

“打了这么多年球下来,有什么比较难忘的经历吗?”

“12年的时候在阳江打比赛,打赢了职业球员拿了冠军。”

“当时和莫嘉颖在阳江打阳江商会杯,冠军奖金10万。当时有CBA的、NBL的球员去打,之后决赛我们把这支职业队打败了拿了冠军。”

刺猬经常说莞军能与NBL的球队一战,这些年下来,很多职业球员都出现在野球联赛中,但是迟迟没有看到莞军与职业球队的厮杀。

说到职业球员大战草根球员,就不得不提去年的顺德碧桂园联赛!

广东野球界的顶级高手、ABL的澳门黑熊和香港东方龙狮、深圳新世纪青年队都在这个比赛亮相。常年征战野球界的莞军班底也没有缺席,这次联赛也让刺猬看到期盼已久的草根VS职业!

当然曾庆龙也在其中,那我们来看看龙哥是怎么打球的!!!

作为一名控卫,龙哥堪称控场大师。该快时他绝对不慢,该稳时他绝对不急,有条有理的把进攻梳理得很流畅。

三分是曾庆龙的常规武器,也是大杀器。该出手绝对不手软,一有空位坚决出手,命中率也不低。

突破后会选择后卫武器库中的中投和抛投来终结进攻。

梳理进攻很有心得,传球也不逞多让,下球非常快,突破后的分球与行进间的传球很是美妙。

曾庆龙最大的优势就是他的防守,强壮的身躯能够支撑起激烈的身体对抗和强大的压迫感。有着广东后卫的灵活,移动脚步迅速干脆,预判球的路线很准确,切球迅速而干净。

缺点就是由于身高比较吃亏,突破到禁区后受到的干扰比较大,经常会有丢失投篮的镜头。

曾庆龙说把自己练得太壮了,缺乏了部分灵活性、柔韧性、投篮的手感。

但是谁又是完美的呢?正是有着这些不完美,才有今天的曾庆龙。

现在已经年过三旬的曾庆龙,从事着与体育相关的职业。

他与篮球之都东莞的缘分继续,在麻涌体委工作的曾庆龙,活跃在市联赛镇联赛的赛场。

前段时间疫情稳定,他早已回到了健身房,与镇队队友肖海亮一起进行体能训练,备战推迟的市联赛。

虽然大部分重心都放在家庭上,但家人很支持他在篮球上继续发挥余热。

“您觉得自己的状态还能再打多久?”

“保持好自己的身材和状态,能打多久就多久。”

球员都会有打不动的一天,和很多篮球人一样,曾庆龙也不例外。

龙哥正在计划着培养下一代篮球人,让我们期待未来的故事!

加载中...